藏道难 四条大路上下山(图)(2)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11:40  新京报

  景致

  距离我们最近的地震遗址

  在昆仑山口的附近,地震原址上耸立着一座用原石雕刻的8.1级地震纪念碑。“2001年11月14日17时26分,在青藏高原腹地昆仑山西……发生了8.1级地震,地震波及青、新、甘、川、藏等省(区),致使公路被切,交通受阻,光缆阻断,原油漫溢。经济损失为4793万元。所幸,震区人员稀疏无人伤亡……今已确定,地震形成东至青藏公路以东70公里附近,西至库水浣湖东,长426公里,最大水平位移6. 4米,最大垂直位移4米之地表破坏带……”铭文的结尾不如现场让人心惊,已经合拢的大裂缝像地龙拱起的脊背,翻山越岭而去。

  虚线

  死神唇边的新藏线

  起于新疆叶城县,止于西藏普兰,绵延在喜马拉雅山、冈底斯山、昆仑山和喀喇昆仑山上的新藏线,无疑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由于地理环境艰险,这条建成快半个世纪的线路今天依然没有开通公共汽车。广袤的无人区、猛烈的高原反应、随时可能出现的雪崩塌方以及车窗外绝美的风光,新藏线就是让我们爱恨交加的地狱边的天堂。

  生命保障线

  新藏线依然是连接新疆和西藏阿里高原的惟一通道,而在这条线路建成初期,这里更是新疆和西藏两地之间的“生命保障线”、“物资供给线”和“钢铁运输线”。同时,这条线路是我国与印度、尼泊尔、克什米尔等国家和地区交界处的咽喉要道,在战争年代,这里同样是延续战斗力的最有力的通道。

  由于线路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同时还将穿越大段的无人区,在过去这条线路也常常与死亡同时出现。新藏线上一个必经之地“麻扎”在维语中上就是“坟墓”的意思。

  据当地史料记载,曾经有一个连的解放军战士在新藏线死人沟附近过夜,而清晨时分无一人醒来;而每年都会有人因高海拔缺氧或脑、肺水肿而永远长眠在线路上;而大坂下每年也都会吞噬许多车辆。生与死,曾经是这条天路上并行不悖的主题。

  自然与文明闪耀天堂之光

  这条线路串起的是新疆和西藏两个最为神秘的自然和文化区。前半段是雄伟的雪峰和冰川,是一望无际的蓝白两色的震撼,不时有最自由自在的黄羊队伍从公路两边的无人区跑过。而后半段则是藏区象雄古格文明的辐射范围。也许正因为这些东西的存在,今天的新藏线才会成为旅行者的朝圣之旅,因为不通公共汽车,他们或是骑单车、或是搭顺风车、或是包车,义无反顾地追寻着那缕天堂之光。

  景致

  “世界中心”———神山圣湖

  神山圣湖位于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境内,自古以来佛教信徒和苯教徒都把它看作是圣地———“世界中心”。神山、圣湖周围各教派的寺庙林立,古迹众多。神山岗仁坡齐形状奇特优美,海拨6714米。圣湖玛旁雍错是世界最高的淡水湖,湖面海拨为4400米,形如丰满的月亮,在神山之侧,更显温柔。目前阿里地区旅游部门在神山圣湖周围接待朝圣者和游客分别设有三个营地。

  实线

  沿川藏公路奔回人间

  只有穿越了中国最艰险的道路———川藏路,才能将旅行和生命结合在一起。

  青稞祈福

  从拉萨坐上开往昌都的车,我们开始了穿越川藏线的旅行。出站前,司机在车里向天上撒着喇嘛开过光的青稞,祈愿着一路的平安。川藏路无法预卜的艰险,就从这把青稞的祝愿中展开。

  一路翻过5700米的米拉山口,尼洋河的风光格外秀美。沿途我们没有感受到高原反应的逼迫和艰险的阻碍。公路两旁的城镇里都立着“某某省援建”的牌坊和石碑,一直到八一镇。像是内地小城的八一镇几乎没有西藏风格,街上平添了许多广东的痕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