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姆斯特丹 这个城市很直接(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11:58  东方早报

  

阿姆斯特丹 这个城市很直接(图)
开放的阿姆斯特丹

  也许只有在阿姆斯特丹度过了大半生的梵高,才是看到这个水城心子里去的。看到的向日葵很淘气,看到的房屋、云朵与街道都在淘气。柠檬黄、冰海蓝、大红大绿。自行车的颜色,围墙上涂鸦的颜色,透明橱窗里女人内衣的颜色。这座被90条河道分割成160多个岛屿,却又被1281座桥团结在一起的洼地上的城市表达自己的方式很直接。

  荷兰人是很直接的,他们把历史渊源都浓缩在了首都的名字里。阿姆斯特丹(AMSTERDAM),前面的AMSTER是条河的名字,很久很久以前,这条河流入萨奥达泽海湾,从13世纪起,河口附近的平地上开始有人居住,并筑起了堤坝(荷兰语的DAM),于是一条河与一片堤坝,就发展成了今天世界最大的港口城市。来自世界各地的物资汇集在这里,世界各地的人流动到这里,带着波澜壮阔的历史背景,它宽容、理性,并自由自在。

  皇家航空公司的空姐,出了名的肤色各异,高矮胖瘦不均,但笑容是没话说的亲切。她们把你带回这个斑斓无束的家。你可以在史基普机场的一面巨大“酒瓶墙”前喝一杯金汤尼,赫然发现导游图上正告诉你,金酒(GIN)的原产地就是荷兰,又叫荷兰酒。然后再翻导游图,熟悉的运河、红灯区、博物馆与广场。你只要在市区买包香烟的同时买张TRAM电车的通票,在火车站的橙色建筑前挑嫩蓝色的1路、2路或6路电车上去,于是听叮当车铃响,摇摇晃晃地沿着轨道开过石子路,随便挑个站头下来,都是有说法的地方。

  红灯区

  背对火车站的左手边,主干道的下一条街,就是红灯地区。河道两旁的房子都是三四层的深绿小楼,晶晶亮的落地窗里,宽大的沙发椅上坐着穿

三点式的女人,白天的阳光下,像是一只只晒太阳的小猫,偶尔站起来,朝隔壁橱窗里的同事聊一句。夜里有夜里的迷乱,白天有白天的慵懒。咖啡店外坐着零零散散的人,喝点什么,再看点什么,还有人在墙上用喷气漆涂点什么鸦,都是种活法。

  中午之前的红灯区有大堆等着清扫的垃圾。性用品商店的橱窗里有的是新奇玩意儿。最最滑稽的是厕所,专供男士使用的,用铁皮围起来的,随便嬉皮打扮还是西装打扮的男人,走进去了,站在那里,外面能看到他的脚和上端铁皮镂空处的头,看不到的一段留着无数顽皮想象。

  中央火车站

  橙色是天香国色,荷兰足球队是橙色军团,

阿姆斯特丹的中央火车站就是橙色加金边的建筑,背对大海,面对运河,有点像教堂,又疑似博物馆,两百多年下来不见迟暮,非常厉害。不论要到哪里,找到中央火车站就找到了北。开往欧洲各国的国际列车和去荷兰其他城镇的列车全都以这里为枢纽,从机场郊外到市中心的火车站出来,在火车站前搭公车、TRAM或游船都随挑随选。

  火车站正对的是整个城市的主干道,只要以这条路为主轴,红灯区、唐人街、大坝广场就尽在掌握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