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节庆--中秋节(8)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10:18  香港旅游发展局

  中秋节

  农历八月十五日(阳历9月或10月)

  中秋节是人月两团圆的好日子。一家人开开心心地共进晚餐后,便会带备月饼和水果出外赏月,提著灯笼的小孩子显得格外兴奋!灯笼的款式繁多,除了传统的动物造型外,还有卡通人物、飞机、火箭等,而使用灯泡的现代化灯笼更备受小朋友欢迎。铜锣湾的维多利亚公园每年都会举办大型的中秋彩灯晚会,热闹非常!

  根据传统习俗,每年中秋节前后,即农历八月十四至十六日,一连三晚,铜锣湾大坑居民会在区内多条大街小巷,舞动一条蜿蜒曲折、长达67米的火龙。景象夺目,蔚为奇观。

  这条由百多人舞动的火龙,将游走于莲花宫、浣纱街、安庶庇街、新村街、布朗街和华伦街一带。舞毕,居民会拔下火龙身上的线香,然后分派予围观者,据说取得线香的人士可因此沾上好运。

  相传舞火龙的习俗,源自大坑区100年前的一场瘟疫。当时居民饱受疫症、台风及其他灾祸之苦,为了驱赶这些灾害,中秋节期间,村民以珍珠草织成长龙,在龙身插满线香,一边烧鞭炮,一边舞动火龙,三天三夜后,灾祸真的绝迹;从此以后,这项一年一度的活动奉行至今,成为了本地的一项风俗,名声更流传海外。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