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节庆--长洲太平清醮(4)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10:18  香港旅游发展局

  长洲太平清醮

  农历四月初八日(阳历4月或5月)

  太平清醮乃一个别具地道色彩的传统节日,每年在长洲岛上,居民都大肆庆祝。

  盛典的焦点是北帝庙前三个用竹棚子搭成、挂满幽包的包山。会景巡游是节庆的高潮,飘色、醒狮及麒麟队在岛上巡游,小孩装扮成古今人物或传说中的角色,站在支架上,由成人撑着,穿梭在街道间。因为包山的缘故,故太平清醮又名“包山节”。

  有关这个每年吸引无数旅客参观的节日,其中一个起源据说是在几百年前,岛上曾有瘟疫,所以居民就扮成神只在长洲的大街上游行,驱赶瘟神。

  另一个说法旅客参观的节日,其中一个起源据说是在几百年前,岛上曾有瘟疫,所以居民就扮成神在长洲的大街上游行,驱赶瘟神。另一个说法指太平清醮是一年一度的斋醮活动。

  过往庆典长达一星期,当所有祭祀都完成后,最后一个项目就是“抢包山”。一声号令后,青年们就会爬上包山,尽他们的所能抢夺包子,三座包山上数以万计的包子在数分钟内便一扫而空,而抢到的包子则会分派给其他居民。“抢包山”活动自1978年停办后,在2005年恢复举行,令旅客可有机会再次亲睹这项特色盛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