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南的原始纺织古镇(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14:16  南方网-南方周末

  

川西南的原始纺织古镇(图)
“南方丝绸之路”从甘洛县境内穿过(资料图片由邓卫中先生提供)

  古老的纺车和织布架遍布大街小巷,男人们个个是纺织能手,他们虽多为汉族,却在制造着彝族用的披毡和察尔瓦。

  男人也能纺线织布

  四川凉山甘洛县田坝镇在今天依然进行着原始纺织,而且从业家庭达数百户,从业者分布很广,大街小巷,家里家外,镇里郊区,随处可见人们在进行纺织。这是一个今天很少见的原始纺织古镇。田坝镇是以汉族为主的古镇,但是他们纺织的不是自己的民族服饰,而是彝族羊毛服饰,以察尔瓦(一种形似斗篷的“人”字斜纹毛布,用捻制的羊毛粗线织成)和披毡(用羊毛擀制而成)为主,这是该镇纺织的独特之处。

  前不久我第一次走入田坝,正是赶场天,只见人如潮涌,街上门市店铺很多,许多店铺前、街边摆着纺车,做生意的男女老少在闲暇的时候,把纺车摇得呼呼地飞转,线锤“嗒嗒”地响着,有的人俯着身在织布架上用一块木板状的东西一推一拉地织着布,有的人捻着羊毛坐在街边聊天……今天这种纺车已很少见,本身应该成为文物,可是这里仍在使用,而且使用的人很多。

  进入人家,许多家庭里摆着纺织器具、羊毛等物,常常是夫妻或是两代人同时忙着,人们边做边唠些家常话,

客厅是他们加工的作坊,阳台是他们晾晒的地方。在镇郊,看到不少人家在制染披毡,随处可见人们在竹做的垫子上擀羊毛,许多人家的院子里、院墙上、铁丝上晾晒着披毡与察尔瓦。这里给人的感觉是无处不在做彝族服饰。

  田坝的许多男人也是纺织能手,他们觉得那是他们该做的事。许多外来的人好奇地驻足观看,但是田坝的男人们神态自若,被人盯着也不惊不诧,只管纺自己的线,织自己的布。

  这里的一些地名也与羊毛有关。田坝镇最有名的街叫羊毛街,这是田坝汉族染制擀制彝族用披毡、编织察尔瓦而形成的纺织一条街,闻名凉山。另外还有羊新村,也因加工羊毛而得名。

  田坝是甘洛县的大镇,除县城外就数它最热闹最繁华。每天有几十辆出租微型车往返于县城与镇之间,镇里还有许多网吧、游戏室,在这样一个有着许多现代气息的山区古镇,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人在利用古老的工艺制作民族服装?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