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798到底什么样(图)(4)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10:48  人民网

  1994年,她又抛下这一切,做了名“北漂”,这一年,她50岁。“冲着北京的艺术氛围来的”,怡然说。2000年怡然开办了画廊,也是在这一年,她重拾画笔。2005年,怡然来到了798。“第一眼就喜欢上了,像无拘无束的自由的大草原。”怡然在798入口的主道路边,租下了这间八九十平方米的仓库,离马路近的一侧做咖啡馆,另一侧做画廊,中间一堵墙,隔开了两个看似不同却交织在一起的错综世界。

  花,常是怡然画中的主角。大片大片地盛开着的花朵,颜色明丽。淡紫、雪青、水蓝……温暖、柔和、清新,透着一股粗糙的蓬勃的生命力。“我不喜欢画阴郁的主题,现代人的生活已经很累了。艺术,应该让人们觉得生活更美好。”怡然说。

  这几年,798的房租一直在涨,而直到现在,怡然咖啡馆还没有盈利,她总要拿着在别处卖画的钱补这里的亏空。“我到798不是为了卖画,在王府井和爱家等地儿卖得都比这里好。”怡然说,“我纯是为了喜欢,这里是个创作的好环境,一天不来就觉得欠得慌。”在这儿,可以遇到同样搞艺术的人,游客中有时也会邂逅知己,坐在咖啡馆里谈谈,感觉很好。

  最令怡然烦心的是798日益浓烈的商业气息,“总担心会重蹈美国苏荷区的覆辙,”怡然说。她也很不赞成现在某些艺术家的炒作,“这不好”。

  “我倒觉得现在798的状态还是好的,艺术也需要适当的商业化。”插话进来的是一个年轻人,瘦长身材,一身牛仔衣。这个年轻人叫许植梓,怡然咖啡馆的日常管理基本上都是由他负责。植梓1981年出生在广东,2004年在北京艺术设计学院毕业后,来到798,想实现自己的艺术理想,2005年,认识了怡然,开始在咖啡馆帮忙。

  与怡然比,属“80后”的植梓要前卫得多,2005年,他还在798做了一个接吻的

行为艺术。但这不妨碍两人找到共同点,并相处得融洽。“他就像我儿子一样。”怡然说。

  目前植梓的主要收入,是靠教课,而不是卖画,“每年6月份,会去山东教美术高考班,北京也有班。”植梓说,像他这样的情况,在798艺术区,并不罕见。

  目前,植梓还在准备着报考中央美院的油画专业研究生,“我现在的理想,就是和798的一个画廊签约,做签约画家。”对于植梓而言,798是一个实现自己梦想的地方。

  说话间,耳畔传来一阵口琴声,谈不上技巧纯熟,但婉转舒缓,和着咖啡馆里的小提琴乐曲,别有风味。循声望去,是一位中年男子,衣着普通,面容憨厚,坐在不远的椅子上,神情投入,初春的阳光,在他身上,勾勒出一个温暖的轮廓。

  怡然告诉我们,他叫老牛,是原先厂里的工人,工厂停业后,就帮忙打理怡然的画廊。对老牛而言,“艺术”,是他的生计,也是他的生活。

  不同类型的人,聚在一起又走进彼此的生活,这在798里经常可见,走近他们,你会体验各种生活状态。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