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拯救我们疲惫的黄金周(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11:44  云南日报网

  

谁来拯救我们疲惫的黄金周(图)
疲惫的黄金周

  1999年第一个长假来临的时候,旅行社为雪片般突如其来的订单手忙脚乱,对游客们的需求却无暇问津,一些自驾车出行的人甚至不得不蜷缩在车里过夜,但人们却都为这难得的假期而欣喜若狂;可现如今,黄金周旅游已经成为疲劳、拥挤、涨价、暴利、挨宰的代名词,不但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感到厌倦,连那些假日经济的提供者们也身心疲惫,黄金周从黄金变成了鸡肋?

  黄金周 一声疲惫的叹息

  当人们被旅游车载着从一个目的地颠簸到另一个目的地,再被导游飞快地驱赶着,吃不好,睡不好,还花钱不少,第八天回到家还要拖着疲惫的身体去工作。这一切一次又一次地发生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清醒过来:“这就是我想要的假期?”于是,更多的人开始选择在黄金周留守。

  “忙的时候盼着有时间出去,有时间的时候却又怕出去,想想还是硬着头皮出去吧。”大多数人都是在这种想法下选择了外出旅游作为7天长假的主要节目,在记者调查的30人中,外出旅游的人相对集中,仅占35%。越来越多的人在选择旅游时不再仅仅关注旅游消费,而旅游舒适度以及对旅游各方面的评价等正在左右着人们的选择。这表明消费者对“黄金周”旅游的认识与评价,正在趋于理性和成熟,那种赶集般的旅游方式已不再受青睐。而在选择“十一”出行的旅游者中,仅有12.5%的人选择全部时间旅游,大多数市民选择部分时间出游。以往疲于奔命的“快餐式旅游”度假方式,正在被理性、舒适、休闲的度假观念所代替。

  一位姓王的先生告诉记者,以往的黄金周都是带着老婆孩子到外地旅游,总是玩得很累才回来。今年由于到外地出差要到10月2日才回到昆明,接下来几天一直忙个没歇。先是父母从

扬州来昆,然后是太太的姐姐、姐夫从无锡来昆,再加上原来同住的岳父母,家中人最多的时候超过8个人,王先生也就趁着这几天的假期带着他们游览了一下昆明城。通过这几天的相处,大大加深了亲情,一大家人在一起倒也其乐融融,唯一的遗憾可能就是和太太的二人世界少了点儿。 王先生表示,今后的黄金周就不一定选择长途旅游了,会根据具体情况来选择度假方式,毕竟假期应该也是个修养的时机。

  黄金周经济为

中国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旅游消费一度成为中国市民黄金周的首选,政府也为此提供了各项服务,包括规范旅游市场的各项法规以及在交通等环节的预警信息,中国旅游产业的一桶桶黄金滚滚而来。但是,随着中国人旅游消费观念的不断成熟,他们对旅游提出了更高要求,流动大军造成的拥挤、交通和景区的涨价,让旅游者身心俱疲,7天的“快餐式旅游”并没有留下更多的美好回忆。于是,当涨价之声再次传来时,许多流动大军开始选择留守,真正地享受长假的安静,理性旅游消费观念逐渐形成。有关专家表示,留守是中国人旅游消费心态成熟的一个表现,但这并不意味着人们将放弃旅游计划,而是合理安排旅游计划,将流动大军变成游击队。

  目前,带薪休假旅游、短途旅游等新的旅游方式已经成为留守族的首选。通过与黄金周打时间差,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真正地体味旅游的乐趣,业内人士分析,当流动大军开始选择留守,虽然表面上看会影响中国许多相关行业的收入,特别是影响一些失业人员的再就业问题,但从长远来看,这种理性消费对中国旅游市场的规范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尤其是在改变景区过滥、服务质量不高等方面。此外,中国旅游产业的总体收入不会减少,只不过是把旅游收入在今天和明天的两个口袋里转换而已,两个口袋的主体和总收入没有改变。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