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域采风 走进坐在石头上的罗马(图)(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11:11 新京报

  罗马人公认的喷泉女王特莱维,是巴洛克时期的设计师尼科拉·萨尔维用30年的时间设计建造的,1762年竣工。喷泉的一块浮雕上,记载着一个著名的传说:一群罗马少女为一群打仗归来的饥渴的士兵指引了水源,为此在这一水源上建了这个喷泉,又称少女喷泉。喷泉上方巴洛克式的大理石群雕表现了海神得胜的景象。中间是威猛的海神,他站立在大海贝上,被众神和骏马拉着通过凯旋门。泉水从石隙中向四面八方涌出,漫过层层岩石,汇成一个硕大的清池。

  特莱维喷泉还有一个更贴近世俗的名字,叫许愿祠,说的是,如果背对喷泉投入一枚硬币(当然,最好是欧元),少女就会赏你再来罗马一次,投两枚,就可找到真爱。黄昏时我们来到这里,看到水池里密密麻麻全是硬币,投得最疯狂的是日本女孩。水池四周挤满了游客,在喷泉水溅到身上时发出尖叫和大笑。

  英俊的本地男人坐在台阶上,晃着长腿,目光热切地在人群中寻找漂亮女游客,自告奋勇地替她们拍照,借机搭讪,有的很快便聊得火热。看来,那“两枚硬币”的许诺即刻就可兑现。意大利男人以其英俊热烈、不加掩饰的情感外露和正面强攻战术,获封为欧洲男人中的猎艳冠军,在意大利的街头,随时都能为此找到证据。

  影子新罗马与老“妈妈”

  罗马像巴黎一样,分为古城和新城。不同的是,巴黎人不会把新城区称为“新巴黎”,而罗马人则称新城区为“新罗马”,仿佛那是另外一个城市,如同东罗马帝国与西罗马帝国之间的区别。老城是中心,地租和

房价昂贵,住在里面的一般是有钱人和游客。罗马总人口约300万,大部分人住在新罗马,或更远的周边小镇。

  法西斯美学的例证

  对于天天在老城区打转的游客来说,新罗马比老罗马更神秘。新城在古城南郊5公里处,道路开阔,沿途是低缓的丘陵和大片绿地,路边的建筑,大多是不超过十层的办公楼和公寓楼。建筑大多是白色,延续了法西斯时期奠定的色彩基调。大多数私人住宅外观并不豪华,不像巴黎郊外,有大片设计考究的花园别墅。

  新罗马与位于古城中心的威尼斯宫一样,与墨索里尼的名字联系在一起。20世纪30年代,墨索里尼政府为举办国际博览会,在古城南郊与海滨之间的区域划出大面积的土地,由建筑师皮亚桑帝尼担纲设计,开始规划建造新区。法西斯美学崇尚古典,反现代主义,所以新区的建筑形式严格借鉴了古城的风格,运用经过提纯的古罗马建筑元素,延续了古建筑的宏大气势,但更为简洁冰冷。新城中央玛高尼广场上的三个历史艺术博物馆,被意大利人视为法西斯美学的范例。50年代,为了替旧城消肿化淤,罗马重新开始建设新城,将其变成了新兴商业区和居住区。

  “越老越好”

  无论是城市景观,还是生活情调,新城都比旧城贫乏。它整饬而单调,以其建筑节奏上的重复,制造了催眠效果。对外人来说,它比遍布古代要塞的旧城更像一个不可攻克的城堡。或者说,为了不分散人们对真正的“罗马”的注意力,新罗马以一种隐身术,把自己变成了老城的可有可无的影子。

  老罗马与新罗马在名称上的郑重区分,并不意味着这个城市在心理上产生了分裂。陪同我们的导游尤拉说,她住在新罗马郊外的一个只有四千人的山间小镇,在古城中心区上班,每天开车上下班,路上总共花三小时。装扮青春时尚的尤拉女士用掏心窝子的语调说:“罗马人心里,只有一个罗马,就是老罗马,老罗马才是妈妈。我们罗马人喜欢老东西,越老越好。”一见面,她就忍不住告诉我们,她42岁了。

  节奏

  摇晃在游客节奏与市民节奏之间

  这个城市在两种节奏里摇晃:游客的节奏与市民的节奏。对于从世界各地涌来的游客来说,罗马意味着地球上最密集的城市景点,意味着每天都要像上了磨的驴一样打转,光拍照就拍得筋疲力尽。住在中世纪或文艺复兴风格的临街建筑里的居民,日复一日看着步伐慌张目光贪婪的观光客从门口走过,奔向一个个景点。他们的生理节奏几乎不受游客的干扰。

  意大利98%的人为天主教徒,但据说教规已“越来越人性化”,一位当地的朋友告诉我们,教会在为离婚者出具合法证明时比以前更宽容。宗教更多是作为一种文化传统和习惯在延续,与拉丁人旺盛的生命力和发达的享乐艺术并行不悖。一个标准的意大利公民,衣饰高雅而性感,步伐缓慢,晚睡晚起,沉溺于葡萄酒、浓咖啡和足球,整个下午泡在街边的酒吧咖啡馆,慢悠悠地聊天,喝着托斯卡纳产的上等葡萄酒,啃着巨大的匹萨,打着花样繁多的微妙手势。

  要想像市民一样,参与这个城市背着外人进行的那些乐子,最好是中断游客思维,改变节奏,从忙碌的行程中挤出一个下午,混入那沃纳广场、西班牙广场或特莱维喷泉附近的街边酒吧咖啡厅,以资深游客的架式,泡到日头西下。更资深更格调的夜生活法是,花25欧元,到旅馆边的教堂或小剧院听场歌剧——如果白天没有劳累过度,坐在越晚目光越炯炯有神的本地听众中,能忍住不睡着的话。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