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域采风 走进坐在石头上的罗马(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11:11 新京报

  被石阵包围

  这座“永恒之城”的秘密,在于它对石头的狂热崇拜。它的地基是由坚固的石材层层砌成的。据史料记载,古罗马公路之所以异常坚固,是因为,其底层是置于坚硬泥土中的大石头,中层为沙砾,上层是大石板。路面被仔细地造成中凸形,使路面的水排入公路两侧的沟渠。

  如今,站在古城的任意一块路面上,都会感到自己被石阵包围。在垂直线上,从最低处的地基,到最高处圣彼得大教堂上由米开朗基罗建造的大圆顶,石头扶摇直上,完成了一步步逼近天空的企图。在水平线上,石头大军从帝都中心向四方进发,从古城核心的威尼斯广场出发,往东南到帝国大道,往东北到共和国大道,往北到巴洛克罗马的躯干———科尔索大道,往西越过台伯河的圣天使桥直达梵蒂冈。郊外,被称为“古罗马道路女王”的阿庇亚古道,粗砺的地面由砭石和熔岩铺就。罗马的许多地名与石头直接相关,如大理石脚街、石头街、石头广场。

  石头与世俗身体

  罗马人的身体与石头有着鱼水情。元老院的执政官和元老,就是坐在大理石宝座上议政的,他们的宝座如今已湮没在废墟的蔓草间。圆形剧场的座位由花岗岩砌成,冰凉的石头平息了市民观看斗兽时身体的燥热。帝国的贸易在集市的巨大石板上进行,在古罗马广场的遗址上,还能清晰地看到石头搭成的集市摊档的格局。

  罗马人至今保留着席地而坐的习惯。街道和广场上,很少能看见供人休息的长椅。衣冠楚楚的男女走着走着就一屁股坐在石头上,抽烟,吃冰淇淋,看书,聊天或发呆。从黄昏到深夜,圣母玛利亚广场、共和国广场、那沃纳广场、特莱维喷泉的石阶上,都坐着人。西班牙广场的圣三位一体台阶款待了最密集的屁股,上面整天坐满了无所事事的市民,约会的情侣,地图遮住半边脸的各种肤色的观光客。《罗马假日》中,奥黛丽·赫本曾坐在这里的石阶上吃冰淇淋,其天真无邪的放纵姿态,让古罗马式席地而坐的习惯,变成炫耀身体自由的现代时髦姿势。在拥挤的石阶上找个空处坐下,屁股还能感到前面刚离去的人的余温。

  一名外人要想以最快的速度融入这座石头之城,最好是采用石化的方式:坐着坐着,身体变成了石头的一部分,石头变成了身体的一部分。

  石头与神权密码

  石化是身体死亡的象征,又是永恒时间的象征。石头在宗教中获得了神性。“磐石”是罗马教会的权力密码。

  教会起源于耶稣的一个关于“磐石”的比喻。在圣彼得大教堂圆顶门楣的环带上,可以看到用拉丁文刻写的耶稣对门徒彼得说的话:“你是彼得,在你这块磐石上,我要建起我的教会,我将给你天国的钥匙”。罗马教廷和梵蒂冈的权力,就是在彼得之墓上建立起来的。1962年,年轻的主教卡罗尔·沃伊蒂瓦写了一本抒情诗集,名为《光明的石头》。

  喷泉:水疗与露水情缘

  在导演费里尼的名片《甜蜜时光》中,身穿黑衣的美女阿尼塔·埃克贝格,缓缓蹚过特莱维喷泉的清澈泉水,成为这部片中最甜蜜的镜头。在罗马,石头与喷泉总是像夫妻一样成双成对。石头是男的,气宇轩昂或道貌岸然,喷泉是女的,普降甘霖或花枝乱颤。阴性的水语融化了石头城的坚硬,水溅到石头上的声音,和水溅到人们身上时激起的欢笑交织在一起,为空间制造了良好音效。水给市民所带来的慰藉,可在中世纪欧洲盛行的“水疗法”那里找到精神依据。

  据说罗马共有3000多个喷泉,遍布在大大小小的广场和街头巷尾。许多喷泉靠古水道提供水源。共和国时期,罗马城水贵如油,为了解决缺水问题,先后修建了12条巨大的高架桥引入渠道,将几十公里外的高山上的泉水和湖水引到城里。至今,仍有3条引水渠道在发挥作用,街头的大多数喷泉都可直饮。最著名的是特莱维喷泉、那沃纳广场的四河喷泉、共和国广场的水神喷泉、西班牙广场的破船喷泉,博尔盖赛公园的森林之神喷泉和钟表喷泉等。名字最有趣的,是罗马神学院广场的“搬运工喷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