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怕催生逐客令 风景区封镜逐客(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10:06 新华网

  备受影视片追捧的三亚也成为人们此次关注的焦点。全国“两会”期间,在代表和网民在线交流时,便有网友问参加全国“两会”的海南团女代表、三亚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原局长黄春梅:三亚的美丽吸引了许多影视摄制组,有没有拍摄组破坏环境的事?黄春梅也郑重回答:目前,在三亚拍电影、拍电视,开展一些重大的活动,我们都严把环境审批关,目前还没有出现过破坏环境的事情。我们会非常重视这类问题的。

  也有海南学者表示,影视的宣传作用是无法估量的,和其他宣传途径相比,影视传播对旅游市场影响更深。大力发展影视业,对宣传三亚乃至海南,可以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中央领导十分重视海南环保问题。3月9日,温家宝总理参加“两会”海南代表团审议时,提出要把海南建设成为绿色之岛、开放之岛、文明之岛与和谐之岛。温家宝总理语重心长地对代表们说,如果海南失掉了生态环境之美,海南发展的根本优势就丢了。

  全国

人大代表、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表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海南也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发展经济。

  如何将影视拍摄与生态环保做到统一协调甚至双赢?这是公众普遍关心的问题。

  据美国著名环境影视制作人芭芭拉·帕尔的统计,美国公民的环境意识70%来自影视传媒。一些专家学者指出,中国的影视虽然没有美国发达,但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环境意识培养途径上应该差不了多少。对此,影视从业者应该有一种自觉的传播者身份理念。

  这几年,随着影视剧竞争的日益激烈,拍摄环境原汁原味的唯美竞争也越来越凸显,许多剧组都喜欢去那些有着丰富民族文化资源的景点进行拍摄。电影中的美丽画面既愉悦了观众,又带来了票房收入,还宣传了这些自然景观。如此多赢的局面下,影视剧组更要有意识地保护环境,促使这种“多赢状态”可持续地发展。

  那种竭泽而渔式的取景不仅破坏生态,还断了景点拍摄的后路。比如国外许多著名的历史遗迹,出于保护目的,都拒绝影视摄制剧组进入取景。

  另一方面,随着近年来大众文化的成熟,不仅影视本身,许多大制作的影视拍摄过程也成为公众关注的公共事件。舆论关注下,影视拍摄更应该检点自身的行为,做环保典范。 (卜云彤 苏婧 郑玮娜)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