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怕催生逐客令 风景区封镜逐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10:06 新华网

  

三怕催生逐客令 风景区封镜逐客(图)
美丽的九寨天堂

  针对《无极》、《大旗英雄传》等影视拍摄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国家环保总局等四部门2月底发出通知,禁止在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内进行影视拍摄。此事随即成为人们十分关心的环保话题。随着九寨沟等30多处风景区对影视拍摄下“逐客令”,近年来成为中外影视拍摄热门的旅游城市三亚,其何去何从也备受关注。天生丽质的“东方夏威夷”,能否在环保高压线上夺得旅游业和影视业的双赢?

  海南岛影视拍摄一片红火

  凭借一流的阳光、沙滩、椰风海韵,三亚近年来吸引了大量的中外摄制组前来取景,俨然成为炙手可热的“上镜城市”。在2005年三亚举办的中国电影百年庆典中,当地迷人的热带风光更是给无数影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2006年,韩国电视剧《恋人》剧组千里迢迢来三亚取景,曾志伟、曾宝仪父女主演的电视剧《浪击天涯》,海岩新剧《五星饭店》等数十部影视剧与三亚结缘。关之琳、胡兵、刘亦菲等众多明星拍摄的广告片也都以三亚独特的海天景色为背景。马来西亚歌手苏家玉的MTV《绿岛之春》、韩国KBS电视台娱乐节目、日本长寿专题片等都选择三亚作为拍摄地。

  三亚喜来登酒店方面透露,自从2006年11月《恋人》在韩国播出后,获得了25%的高收视率。此后,来自韩国的越洋电话就打个不停。许多看过电视剧的韩国游客点名要到三亚亚龙湾度假,韩国住店游客比平日明显增多。

  三亚市旅游产业发展局负责人欣喜地表示,三亚上镜率的迅速提高,最明显的效果就是,不用耗费大量人力物力便为三亚开辟了更多的潜在客源地,带来了更多的游客。

  据不完全统计,仅在2006年,来三亚进行影视剧和广告拍摄的剧组已达上百个,分别来自中国内地和港澳台地区以及韩国、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另有100多部影视剧因三亚的接待能力饱和而不得不放弃在该地取景的计划。

  三亚市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近五年来,到三亚拍摄影视剧逐渐成为文娱界的一种流行趋势。随着知名度的不断提高,三亚将成为国内外影视机构的聚焦点,影视产业正逐渐成型。

  三亚有关方面甚至提出建立一个集热带风情、外景拍摄基地、室内摄影棚和影视创作、制作、交易为一体的影视基地,吸引国内外影视机构前来三亚拍摄制作。目前,该市海棠湾镇已在兴建一个南中国海影视文化中心项目,欲打造一个以影视拍摄、温泉度假为主题的多功能景区。

  《无极》引发国人关注影视拍摄造成的环境破坏

  就在三亚对发展影视业雄心勃勃的时候,内地却不断爆出影视拍摄破坏生态环境的事件,不但引发社会舆论大范围声讨,政府有关部门也频频点名批评。

  2006年国际知名导演陈凯歌推出新作电影《无极》,并获得了2亿元人民币的票房收入。但不久,这一作品的制作方却广遭舆论批评。原因是,其在云南省香格里拉碧沽

天池进行拍摄时,对当地自然景观造成了严重的破坏。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