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怕催生逐客令 风景区封镜逐客(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10:06 新华网

  据了解,《无极》的一大卖点就是美轮美奂的画面效果。影片中许多场景都是在中国西南部云南省著名风景区碧沽天池完成的。碧沽天池地处海拔4000米的山区中,池水清澈澄明,池畔遍布着罕见的杜鹃花,周边覆盖着茂密的原始森林和绿茵茵的草地。

  然而,由于电影《无极》剧组的到来,美丽的天池遭遇了一场毁容之灾。不仅饭盒、酒瓶、塑料袋、雨衣等垃圾遍地,而且为了拍戏布景的需要,天池里还被打了100多个木桩;天池禁伐区里的一片高山杜鹃被推平;一个高10多米、横跨40多米的混凝土钢架耸立湖边。

  天池景观被破坏的状况经媒体曝光后,《无极》剧组不仅遭遇了公众和舆论的声讨,还受到了有关部门的严厉处罚。在这一片舆论声讨中,近年来影视剧组破坏环境的事件也被悉数翻出:2004年,《神雕侠侣》剧组在九寨沟森林公园拍摄时,破坏神仙池钙化堤、珍珠滩植被;2005年,《惊情神农架》剧组在外景地拍摄时破坏原始生态,拍摄现场塑料瓶乱扔,笑闹声把金丝猴逼得无路可退;2005年,由谢霆锋主演的《情癫大圣》在神农架“用水泥浇筑成蘑菇形状,使原有地貌无法再复原”……

  这些闻名遐迩的风景名胜惨遭毒手的事实,令无数国人震惊不已。社会上也流传着风景名胜区对于剧组拍摄的“三怕”:洪水淹过,地震震过,剧组来过。有学者评价说,这“三怕”虽说有些夸张,但把剧组来过等同于巨大的自然灾害、天灾人祸,足可窥见那些没有社会责任感、没有承担环保义务的剧组的“威慑力”。

  一纸公文 风景名胜要对影视拍摄下“逐客令”

  《无极》事件不久,建设部下发一份通知,明确规定各地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要严格禁止和限制在风景名胜区内进行影视拍摄和大型主题演艺等活动。然而,进入2007年,人们尚未走出《无极》剧组破坏碧沽天池美景的愤怒,一些影视剧组再次成了环保的“冤家对头”。正在央视热播的电视剧《大旗英雄传》,因随意喷涂风景区内明代摩崖石刻古迹,遭到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点名痛批。关于影视拍摄破坏环境的事件又一次被推到风口浪尖。

  今年2月底,国家环保总局、建设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在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内,禁止进行影视拍摄和大型实景演艺活动。在自然保护区实验区、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以外范围、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内,严格限制影视拍摄和大型实景演艺活动。

  一纸通知发出,在全国引起了不小的震动。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说,近几年,我国影视产业发展迅猛。一些影视剧组追求大投入、大制作、大场面,不惜以过度消耗资源和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来换取高票房收入,选择“坐落深山人未识”的自然景区作为外景拍摄地,对自然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

  “比较典型的,如电影《无极》剧组破坏云南香格里拉碧沽天池,《大旗英雄传》剧组随意喷涂风景区内明代摩崖石刻古迹,《神雕侠侣》剧组破坏九寨沟森林公园神仙池钙化堤、珍珠滩植被等,引起了公众的强烈批评。”

  潘岳表示,因影视拍摄和大型实景演艺活动造成环境敏感区生态破坏、环境污染或文物破坏的,各敏感区主管部门要依法予以制止,并责令责任单位限期恢复原状,对于无法恢复原状的,视破坏的程度,采取其他补救措施,并处以罚款。而如果造成严重破坏或环境污染的,除了采取以上措施外,还将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影视拍摄与生态环保如何“井水不犯河水”?

  国家环保总局、建设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发出的通知很快得到了积极响应。在九寨沟明确表示不会继续接受影视作品拍摄后,许多风景区相继表示将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将对环境的破坏降低到最小。其中明确表态的风景区包括湖北省东湖、武当山、清江、神农架、三峡大坝等近30个省级(含)以上风景名胜区,

武夷山、香格里拉风景区也表示,要坚决执行环保总局的意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