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尔日 此处只应天上有(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10:47 京华时报

  宁静祥和的莫尔日像是人们最本质意义上的家园——不仅是人,鸟类应该也有同感:人来人往的码头台阶上,竟有一只天鹅盘了个窝,大模大样地坐在那里孵蛋!经过的人们,只好微笑着,小心地绕开它走。

  古今传唱的市井之歌

  或许是为了帮助被湖岸风光牢牢吸引的游客挪开步子,莫尔日从岸边到镇中心街道,排列着一座又一座或宏伟或奇特的精美古建筑。

  湖边码头上,两座建于17世纪的尖顶航标塔伸进湖中,卫士一样把守着港湾的门户,为港湾平添悠悠古韵;离码头不远的岸上,有一座13世纪的庞大古城堡——莫尔日城堡,其独特的法国萨瓦建筑风格引人注目,在历经公爵居所、武器仓库等用途后,现在是军事博物馆;走过莫尔日城堡不久,古石阶铺成的老街出现在眼前,这条老街是莫尔日的中心,尽头是一座中世纪的教堂,街道两旁是保存完好的古老建筑,精美的石雕和鲜艳的彩旗下,有大众超市、各种小店铺、情调独特的咖啡馆、餐厅及酒店等。16世纪的厚重木门后面,是晚期哥特式风格的深天井,绿藤缠绕满楼,清幽而充满生气。

  这条老街最可爱的时候是每个星期三和星期六的上午——每周两次的集市在这里举行。除了鲜花、水果、蔬菜、奶酪、面包、

蜂蜜、葡萄酒、肉制品等这些农贸产品,还有服装、手袋、工艺品、古董等供人选购;在街边,居然还有一个跆拳道班摆摊招生;有伊斯兰人搭炉子烤馕;有中国人支起大铁锅现炒现卖蛋炒饭……而夹在这之中的几家咖啡厅生意奇好,老头老太太们一早就坐在门口露天座上,欣赏风景一样观看着来来往往赶集的人们。

  贵族们的乡村咏叹

  莫尔日的大众知名度不高,但在一些圈子中却享有地位特殊的“小众知名度”。

  例如镇郊威耶宏城堡(Vullierene Castle)的鸢尾花花园,因栽种的鸢尾花品种多而在园艺界非常有名,也很受一些爱花游客(大多是法国人)的追捧。这是一个建于17世纪的私人城堡,主人一家只是在每年夏天来度假,平时交给女管家和几个工人打理。因为祖籍法国的女主人酷爱鸢尾花,所以园中辟了一大片花圃,专门培育从世界各地搜集来的不同颜色、品种的鸢尾花。山下的青草地上则放养着牛群。花园是对外开放的,我在花圃里逛的时候,风一直吹来牛铃的叮当声,非常悦耳。

  又如维夫朗堡村。这个因舒马赫而出名的“富人村”异常安静清幽。村口高高耸立着著名的古堡维夫朗堡——这也是一处普通的私人产业,主人一家常年居住在里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