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望发掘者 乾陵陪葬的500吨珍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10:34 精品购物指南

  

欲望发掘者 乾陵陪葬的500吨珍宝(图)
神道

  前不久,一则“考古人员推算乾陵陪葬珍宝至少500吨”的新闻让一座原本低调的唐代陵园顿成众人关注的焦点。尽管这种不符合考古计量规范的说法已被否定,但这丝毫不会影响人们对乾陵所表现出的兴趣。挖还是不挖,这是个问题。在围绕于此展开的论争中,政府官员、专家学者、民间人士无不希望用自己的观点左右乾陵的命运。面对来自四面八方的声音,沉睡了上千年的乾陵或许早已不堪其扰。

  这一切皆缘于乾陵的诱惑。“我想在有生之年看看那里面到底有什么。”一位搞了一辈子考古的老专家说。在这座素有考古界“三峡工程”之称的陵墓中埋葬的是唐高宗李治和女皇武则天。除此之外,还有数量未知的世间瑰宝。1300年间,多少人打过乾陵的主意,可终因石固墓坚无法撼动。今天,随着收藏投资的不断升温,考古的热度也在持续上涨,难道已到了乾陵“重见天日”的时候?

  掀起乾陵的神秘面纱

  这是一块曾让美国总统为之悬心的神秘土地。1971年7月26日,美国阿波罗号宇宙飞船进入太空轨道。宇航员爱德宁仔细地观察着眼前的一切:埃及的金字塔、中国的

长城……忽然,他在黄河边发现了数个小黑点,他认定这就是中国的秘密武器基地。于是,一份来自太空的绝密报告送到了当时的美国总统尼克松的手中……

  十年后,随第一批美国游客踏上中国国土的爱德宁提出要去东经107度38分、北纬34度的地方看一看。站在山巅,遥望群峰竞秀的渭北高原,爱德宁如梦方醒——从太空拍摄到的小黑点不过是中国的汉唐帝王陵区。

  位于西安西北80公里的乾陵正在其中。身份显赫的墓室主人、不计其数的稀世珍宝,再加上流传千年的掌故传说,诸如此类的标签让乾陵拥有足够的资本去接受人们的仰视。

  在中国历史上,无论哪一朝代,一座帝陵只葬一位皇帝,但却有两位皇帝长眠于乾陵地下——唐高宗李治与中国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有诗云:“百年帝后无双冢,万古周唐说两朝。”夫妻同为皇帝、共穴一陵,这在世界历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