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脱发现11个野人 可能是黑猩猩(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16:03 北京科技报

  专家观点

  “野人”极有可能是猩猩

  冀文正坚信野人的存在,如果没有野人,墨脱县的村民中怎么会世代流传有关野人的故事,并且那么多人都称亲眼见过野人并描述出类似的细节呢?

  记者找到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黄万波教授,黄教授说:“如果这个动物真的存在的话,他不是人也不是野人。”这种动物最多是灵长类动物的一个旁支,和人类的演化没有任何关系。如果是灵长类动物的旁支,那么就极有可能是猩猩。亚洲的红毛猩猩,目前数量已经很少了,甚至快绝种了。但是在中国南方化石很多,很多地方都发现了猩猩化石。猩猩是人类的兄弟,都属于灵长类,猿科,所以这种所谓的“野人”是猩猩的后代。

  黄教授说,目前从化石中可以推断一直到5000年以前都还生活着这种猩猩,因此猩猩被我们老祖宗看见了,记录下来了并且流传下来是有可能的。猩猩站起来走路就和人一样,所以老百姓中间的传说,有部分是真的,而这种动物就是猩猩。现在没有任何根据和任何化石来证明野人的存在。

  并且,灵长类动物绝大多数都是群居性动物,假如野人真的存在,那么采取群体性生活的可能性也比较大,为了防止近亲繁殖所带来的种群退化,必须要保持一定数量的种群数量和种群内个体数量才能繁衍。

  对于处于食物链顶端的动物来说,生态系统内的同类竞争压力通常都很大,那么野人如何在漫长的进化史中如何和现代人进行竞争并保留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呢?

  同样,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主任刘武教授也指出,如果说野人存在,那么必须提供足以支撑自己的论点的证据,没有足够的材料证明是不能妄下结论的。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