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脱发现11个野人 可能是黑猩猩(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16:03 北京科技报

  原始森林居住11个野人,用草搭窝,坚果为食

  当地人说,原始森林里住着11个野人,它们都是单独行动,从没有看到过有两个以上的野人同时出现。亲眼见到野人也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冀文正说,当地的猎人几十天才出去打猎一次,原始森林中的路非常不好走,每前进一点都要用手中的砍刀砍掉前面的树枝,视野很有限。和他非常要好的一个猎人,打猎30多年也只看到过5次野人。冀文正告诉记者,他也曾多次深入原始森林中去寻找野人,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亲眼见过野人。在以往几次寻找中,他曾发现过野人居住的草窝和野人留下的粪便。这些草窝很温暖,均搭建在野兽不会发现的地方,下面铺满竹子,上面垫了一层厚厚的稻草。他曾经几次在离野人窝不远的地方守候等待野人的出现,但都没有成功。后来发现,野人只会在同一个睡觉的地方逗留一晚。而野人留下的粪便和人的粪便非常相似,从里面一些没有消化的食物残渣中可以看出野人以野果,坚果为食。

  野人从没受到人的伤害,丰富的食物来源适宜的自然条件为野人的生存提供保障

  “虽然当地人都知道野人的存在,但是却没有留下照片和其他类似于野人毛发的东西。”冀文正说,墨脱的藏民非常善良和纯朴,他们说野人是他们的“爷爷”,况且野人只生活在原始森林中,从没有进村去打扰过村民的生活,因此猎人在打猎时即使看到野人也不会去射杀或者伤害它们。

  西藏是全国熊种最丰富的地区,有3万多只棕熊。“也曾经有人说,村民看到的野人会不会就是棕熊呢?”冀文正说,当地的熊确实非常多,几乎天天都能看到。但是墨脱的猎人都是有丰富打猎经验的猎人,也经常打熊。他曾问这些猎人会不会看错,但是猎人都表示,打猎这么多年怎么可能把熊错看成野人,况且熊叫的时候只会“,”的叫,而野人的叫声高低起伏,有自己独特的发音。

  与此同时,冀文正也指出,当地的原始森林里四季如春,里面长有多种可以食用的果实和坚果,因此野人有适宜的居住条件和丰富的食物来源。但这么多年过去,当地人说以前的11个野人,现在只剩下9个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