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称故宫内所有店铺都应清出(图)(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11:48 中国经济周刊

  但是既然签了合同,如果还没有到期,现在不一定要将星巴克“赶出去”,只要等合同到期就不再续约就可以了。毕竟,这对国家安全没有威胁,只是一种生活消费类的事件。不必太上纲上线、夸大化,可能影响中美两国人民的感情和来之不易的友好关系。

  周孝正:我不知道星巴克究竟是怎么进的故宫,也不知道它到底该不该出来,我想知道这里面的规矩是怎么确定的,不能只对星巴克一家。

  中国入世向世界承诺了国民待遇原则,是没有附加条件的。无论中国人、外国人,我们要一视同仁。无论是星巴克、星九克还是巴星克,如果中国的企业还在,而因为是外国的就要求撤出故宫,这就是“义和团”心态,什么故宫、什么传统文化,这都是借口,故宫没有什么特殊的。

  如果我们现在定一个新规矩:故宫里不能有外企。那也要有正义和公正的程序,否则就是“恶法”,而“恶法非法”,这是不行的。

  这个问题,大了说全民公决,小了说人代会立法,不能某个人或者某个机构说不能有就没有,网上、媒体上说该没有就没有,要有公平正义的程序决定这件事情。文物古迹的开发和利用到什么样的程序应该有个规范和规矩,

  网友:

人民网上有88.3%(10066人)的网友认为与故宫整体氛围不协调,赞成星巴克从故宫撤走;90.65%(17085人)的腾讯网友赞成让星巴克撤出故宫;85.97%(3830人)的新浪网友认为星巴克应该搬出故宫;48.38%(3907人)的搜狐网友认为故宫里的星巴克是文化侵略;而要求撤出的理由,52.44%(9426人)认为是糟蹋了中国文化;44.09%(7924人)与故宫整体氛围不协调。

  网友小P:如果故宫能上演“三大歌王”的

演唱会,也不应该对美国平民的咖啡就嗤之以鼻。说星巴克是“不登大雅之堂的文化”,所以亵渎了故宫的神圣,这有些让人不解,到底什么是“大雅之堂”?

  网友jieba034 :故宫毕竟是中国的文化,掺插进外国的商业体制,总会给人不舒服的感觉;特别是看到修补后的断墙再见到星巴克,不免让人联想起了八国联军进北京的感觉,又让人想起来英法联军在紫禁城里的烧杀抢掠。

  博客作者盛大林:要让别人“尊重”,自己先要“自重”。若要兴师问罪,首选的对象应该是自己身边的故宫管理者,而不是万里之外的星巴克公司。

  博客作者chenxujun:星巴克应不应该开在故宫,开在哪一个具体地点,如何使之与周围环境协调,这本来是一个规划问题,尽可以请专家论证,公众讨论。商业对文化的侵袭值得警惕,但把这上升为西方文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破坏,未免有失偏颇。

  实际上,如果星巴克所在的建筑,不宜作商业用途开发的话,国产品牌也不宜进驻。整一个豆浆店,难道就保护了传统文化?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