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称故宫内所有店铺都应清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11:48 中国经济周刊

  

学者称故宫内所有店铺都应清出(图)
故宫里的星巴克

  新年伊始,一家咖啡馆一夜之间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它的特别之处在于,它开在了北京的“紫禁城”里,而将其推到风口浪尖的,是一篇来自央视主播的“博文”。

  1月12日,央视主持人芮成钢在自己的博客中撰文指出,作为“不登大雅之堂的饮食文化代表符号”的星巴克开到了故宫里,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糟蹋”。他还以个人名义向星巴克的首席执行官吉姆·当诺(Jim Donald)发出“抗议”,要求其将店铺撤出故宫。

  文章一出即在网络上引起轰动,点击量迅速突破50万。

  14日,星巴克的CEO吉姆·当诺就芮的“抗议”回信,称“六年前,是应故宫博物院的邀请,星巴克在故宫开了分店”,并已经为“适应紫禁城的环境作了认真的努力”,但并未提及会否撤店。之后,星巴克中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店运营一直很低调,而且星巴克和故宫之间签订了协议,目前没有考虑撤店的问题。

  19日,《人民日报》刊发了芮成钢的文章,随后,国内几百家媒体对此事件予以了关注,光明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都用大篇幅进行了报道;而国际上,包括路透、CNN、BBC、金融时报、福布斯、华尔街日报、商业周刊、时代周刊、华盛顿邮报等在内的超过250多家的国外媒体也进行了报道。

  引发如此轰动性的效果,故宫里有着怎样的一家星巴克?1月24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进入故宫实地调查采访。

  宫中“西洋景”

  这家“宫中”咖啡馆其实已经存在了六年,是全球最大的咖啡连锁公司星巴克在中国内地的200多家分店中的一家。如今,虽然不能为其妄下“世界上最有名的星巴克”的判断,但绝对可以算是“之一”了。可记者找到这家著名的咖啡馆并不容易,连进出故宫无数次的导游,有的都不知道星巴克在哪儿。记者经过了几番打听,费了不少周折,才找到了这家十分“隐蔽”的星巴克。

  这家星巴克位于紫禁城乾清宫南边的“九卿朝房”一角,店外面没有任何标志,店内也没有大的招牌,店旁边是卖旅游纪念品的柜台。店比想象中的小,总面积只有十几平米,除了柜台,能够作为营业面积的也就5平米,两张袖珍小桌、五把木椅,只要四五个人同时进来就会局促不堪。

  记者了解到,最近,这家袖珍小店几乎接待了所有能想出名字来的中外媒体的记者,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记者就见到了好几位挂着专业相机的“游客”在周围转悠。小店的服务员也已经久经考验,熟练地挡住镜头,用英文告知佯装顾客的记者不要拍照。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