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国学的方式生活 文绉绉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0:32 精品购物指南

  

以国学的方式生活 文绉绉的(图)
国学的魅力

  易中天、于丹、红楼海选、《品三国》、《论语》……近段时间,这些名词总会浮现在我们面前,仿佛在诏告天下:国学时代回来了。就像我们走在喧闹繁华的大街上,不经意间拐进了一条文气氤氲的小巷,森森柏树、石碑林立,顿感历史与文化滚滚而来。

  也许正是这种不经意,我们被国学击中。正如于丹所言,《论语》之于她,早已变成一种生活方式。那国学之于我们,是否也早已融入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呢。

  何谓国学,众说纷纭,较为能达成共识的观点是,国学是指以儒学为主体的中华传统文化与学术,包括了医学、戏剧、书画、星相、数术等等。也许是借了国学之风,在京城白领中,读私塾、学刺绣、着汉服、拍戏妆照等又成为新一轮时尚。在某个周末的午后,在一家窗明几净的小店里,你偶然发现,几位衣着入时的女子只顾埋头飞针走线;或是在国子监的某条胡同里,不时地发出琅琅的诵诗声;在朋友的婚礼上,一场别开生面的汉服秀正在上演……对于这一切,你都不必惊奇,因为,国学已经闯入生活,每一处细节都意味深长,让一切都变得文绉绉的。

  瞿玮

  戏妆 放下身段圆童年梦

  曾几何时,我多么痴迷地看着戏台上翩翩起舞、飘飘欲仙的美丽女子,梦想着自己也能头戴凤冠、长袖善舞。然而,当时正是艺术照风行的时候,穿戏装,只是一个梦而已。时隔多年,因为国学的复苏,让戏装照也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线,为了圆梦,我也粉墨登场一回吧。

  照戏装很好玩,你可以在画册上先挑选自己喜欢的造型,比如说英姿飒爽的刀马旦,或是青衣,或是花旦,只要你喜欢都可以梦想成真。选好造型后就是盘头和上妆了,一切都很神奇。老师先用发带勒了头,揉油彩、胭脂,帮我把脸抹了。用黑油彩勾眼,眼皮、眼线、眼角。脸勾完,贴上鬓发,用带子勒住头脸,眼角也吊上去,拿黑纱巾代替假发,包住头,垂发是拿黑尼龙绳做的,留两绺搭在胸前,其余甩在后面……深谙化妆之道的我,竟然看呆了,如此纷繁复杂,却又让人如醉如痴。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