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国学的方式生活 文绉绉的(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0:32 精品购物指南

  古吴绣皇

  当茶社开始开设私塾,也就有绣坊开课教授刺绣了。刺绣讲究的就是一个绣娘静而绣品动的境界,所以,当完成了一天又一天繁忙工作的时候,想身心都静静地沉淀一下的时候,不妨可以来沉浸在刺绣外静内动的另一种生活状态中。当古时走入现代,当国学走进生活,我们得到的,不仅仅是一句话可以说得清的。“古吴绣皇”开设在充满时尚感的中关村步行街,先不用说屋子里,即使是橱窗里的挂件也够吸引眼球的了。绣坊里所卖绣品都为苏绣,每幅绣品都是一种限量,其中分为五级绣师的刺绣作品。每幅绣品的摆放犹如名画一般,整个绣坊也如同一间画廊。绣坊开设刺绣课,3个月为一个阶段,一周一次,手手相传,领略刺绣的幽雅境界。

  地址:海淀区中关村广场商业步行街B9、B10、B11号

  汉服 不仅远观还要穿着

  在了解已经慢慢融入我们现代服装之中的汉服之前,先要把概念弄得清楚一些。汉服不仅仅指的是汉朝人穿着的衣服,而是上启炎黄,下至明末,谨承周礼,延续道统,是世界少有的传承时间最长的民族服饰,简单说来就是满清之前,汉人的穿着服饰。现代人脑海中更加中国的衣服大概是“唐装”,这个以“唐人街”为蓝本的服装名词变作了中国服装的代表。其实“唐装”大都是以满清服装为基础改制而来的,不是我们民族最传统的服装。

  从世界文明讲起,现在的文明回归使得更多的人关注那经历了四千余载传承的汉服传统,开始有更多的人关注这个真正的“唐装”。汉服虽然历经各朝不断发展,其基本特征一直保持不变,是最具代表性的中华传统服饰。就像汉衣坊的经理所说,被我们称作正装的西服,发明它的民族穿着它最可表现人们的美,那是因为西服是严格按照他们的身形制定的。现在西服得到了世界的传承,但穿着最具美感的仍旧是他们。汉服是根据我国人们的身体特征制定而来,应该最符合我们。由于它的不便性,使得汉服最终成为我们现在的欣赏服装。总的汉服特色是:宽衣交领,袖松且长,隐扣系带,上衣下裳,大概衣裳就是从此而来吧。我们要的不是穿着这些不便的衣服走来走去,而是当汉服文化融入我们的生活以后,了解它,毕竟这是我们的古老文化。

  汉衣坊

  秉承了汉服的

传统文化,在极具时尚气息的现代开始让更多的人了解汉服。从服装开始,到汉式婚礼,再到成人礼,把这么多年我们曾经丢弃的文化再次回归;从服装开始,得到最中国最传统的文化熏陶。

  地址:紫竹院路1号人济山庄1号楼1308室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