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长廖晓义的老土生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0:35 精品购物指南

  

村长廖晓义的老土生活(图)
向往的绿色生活

  说道中国本土的NGO,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非常重要,此组织的主旨是倡导绿色生活、营建绿色社区,目前已成立十周年。它的掌门人廖晓义女士,履历颇为传奇:1995年回国以环保志愿者的身份登上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的讲台;1998年放弃美国绿卡,破釜沉舟建造北京地球村;多年实践后,她评价自己是一个东拉西扯、上窜下跳、拳打脚踢的人。经历过他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与快乐,拿到过2000年国际环境大奖“苏菲奖”、2001年澳大利亚最高环境奖“班克西亚国际奖”、2006年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奖。“北京地球村”也荣获了“2006年度最佳NGO”大奖。

  地球村的办公地点在马甸的华展公寓内,有20多个员工,每个人都亲切地称廖晓义为廖老师。大家都很忙碌,“村长”廖晓义正在撰写一篇文章《参与环评——以公民的名义》:

  “2006年,全国重大环境污染事故161起,平均每两天一起。环境投诉已达60万人次,比2005年增加30%,面对这触目惊心的数字,每个公民都很难无动于衷!”

  最爱流连乡野间

  作为中国资深的环保人士,在网上很容易浏览到廖晓义的资料。十几年前,她女人味十足,齐肩长发,着淡妆,意气风发。而今天,在我面前的廖晓义着红色布衣,短发,消瘦,不施粉黛,略显疲惫。比起她所经历的艰难与获得的众多奖项,她更喜欢谈2006年走访中国乡村时的见闻和感受。去年她游走河北、江西、四川、贵州的村庄,主编了《乡土中国绿色丛书——村民读本》。在贵州,她跑了二十多个村寨,很庆幸那些村落还保持着传统的三样宝贝:生态智慧、乡土生活、自然养生。最让她感动的是某日她与同伴经过一片幽静而温馨的森林,很享受林间的新鲜空气,后来才知道,这片林竟是村子的墓地,这个村子里的人是不修墓碑的,每个孩子出生时,他的父母就会为他种下一棵树,人死后,便用这棵树做成棺木,将人埋葬在原地,新人出生就再种一棵树。廖晓义身处林中,感觉自己是在和智慧的先人对话,并赞叹他们能以身体滋养树木的方式让自己生命延续下去。在那些保留原始风貌的古村落里,廖晓义陶醉于那种绿色自然的生活方式,如果不是工作需要,实在不想返回城市。畅饮山间的泉水、贪恋新鲜的空气,村民们善良淳朴,有德高望重的寨老维护村民们有秩序的生活,家家米仓不锁,人与人之间和睦相处……“我这个城市人是到乡村脱贫来了,没有汽车尾气的污染、没有含毒的食物和水、没有人与人之间的隔阂。”从廖晓义的话中,让人体会到,在现代化的影响下,自以为优越的城市人,其实很可怜。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