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长廖晓义的老土生活(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0:35 精品购物指南

  鄙夷奢华的生活方式

  曾经有个报道说,一个欧洲青年到中国旅游,结果因为找不到回收废电池的地方,只能把电池带回国,因此想和廖晓义求证一下,我们与西方人环保意识的差距有多大。她的反应出乎意料。“正是西方文明过度消耗资源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才造成了对环境的巨大影响。”她给我们讲述了一个经历,某天在德国,看到很多人在分类垃圾回收站排队等候处理自己带来的垃圾,但是看看他们要扔掉的物品,有很多都是八九成新的东西。其中一个当地女孩子还来向我们宣传环保,可她要扔掉的集纳袋子里,都是很新的时尚衣裙和几乎全新的物品,完全可以开个精品屋,难道这些就不是对资源的浪费吗?

  廖晓义觉得很多人艳羡和追求西方奢华的生活方式,丢掉简朴的老传统,这才是中国环境问题的要害。人在追求物欲的迷狂状态下,失去了生命应有的本真状态,环境恶化、文脉枯化、身体退化,心灵硬化,无品质可言。问她对自己的生活满意吗?她答:“不满意,因为并不知道自己喝下去的水和吃下去的食品是否安全,呼吸的空气是否放心。我希望生活能够更简单,有更多的个人时间修心养性。曾经致力于将西方的环保经验介绍到中国,但现在我回家了,更愿意从中国传统的文化和道德中寻找力量。

  村长的生活细节

  廖晓义有着自己特有的生活规范,她不奢望别人接受,但是愿意分享。

  1.除了夏天,每周洗一次澡足矣,节省水资源。洗澡不是每天的程序,而是每周的仪式。

  2.尽量不用洗衣机,手搓衣服的感觉很好,洗衣的水留着冲厕所。

  3.不打

高尔夫球,因为高球场地的草坪需要大量农药的维护,这严重污染了地下水。

  4.不买也不接受朋友赠予的羊绒制品,因为山羊刨食草根而影响草原生态的平衡。

  5.永远的无车族,偶尔会打车,在比较方便的情况下更愿意乘坐地铁或公共汽车。

  6.家中不装空调,夏天渴望出汗,排毒健身,有较为省电的电扇已很满足。

  7.不洗桑拿,那是对能源和水巨大的消耗,怕对自然欠债太多。

  8.不去人工滑雪场,因为造雪的原料是非常可贵的地下水,也是我们饮水的来源。

  9.每天保证一定的时间学古琴、练太极、读诗书,静思默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