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洞 菜鸟级的装备臭皮匠的智慧(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0:19 新闻午报

  郭洞如同桃花源

  一路循着郭洞指示牌的方向行驶,忽见前头有辆沪牌轿车,一看对方行驶的大致方向,估计也是去郭洞的,我们便紧盯尾随,轻松地找到了郭洞的停车场。

  冬日傍晚的郭洞一点儿都不冷清,停车场边的潺潺小溪,在落日的余晖中穿过木板桥,桥下溪流的浅水区,几个当地妇女正忙着清洗“赤膊鸡”,惹来了几条“农闲”的小狗,安静地守在她们身边,一会儿低头瞧瞧溪水顾影自怜,一会儿嗅嗅篮子里的鸡,终于克制不住,低头喝了一口眼前的新鲜“鸡汤”。

  郭洞本不是个洞,而是一座跟风水紧密相关的古村,因“山环如郭,幽邃如洞”而得名。经过景区的检票口就算是进了村,一个讲起故事来抑扬顿挫、眉飞色舞的小男孩成了我们的向导,穿过一道小门,莫名有种闯进了桃花源的感觉,站在古老的石拱桥头,远看木板桥下的妇女,画面竟是格外生动。

  石拱桥的旁边是一座儒道佛三教合一的小庙,守庙人很和善,并未迫切地惦记着游人口袋里的香火钱,而是热心地说服走马观花的我们止步瞧瞧庙里三种文化的独特元素,享受着自家“宝贝”得到他人认同的快乐。

  经验之谈:郭洞门票30元/人,向导费另加10元,强烈建议不要吝惜这点费用,一定要请个当地的向导———到这样的“风水宝地”最需恶补“风水”常识,不然很难得悉其中奥妙。此外,凭

上海人民出版社朱连法的《风水郭洞》一书,可享受武义的郭洞、俞源、寿仙谷、刘秀垄、石鹅景区门票七五折,花28元买一本书,若游遍上述景区则可省下32.5元。

  遍地都是“风水”

  出了小庙,向导怂恿我们爬一爬号称“绿色金字塔”的“风水”山——龙山,顺便给我们上起了“植物课”,须四人方能环抱的苦槠、猿人

泰山荡的那种藤条、分为雌雄的罗汉松……最令人惊喜的是山腰之上闯入眼帘的古建筑,斑驳褪色的院墙在夕阳余晖的映照下,宁静地伫立于山脚,引得我们一路快步,直奔它而去。

  下山的路上,随处可见的烟火气息印证了古村的活力,古屋前晒的咸菜,踱着碎步的肥硕公鸡,烧着竹筒饭的男人……来到斑驳的院墙前,意外地发现里面人声鼎沸,满耳充斥着上海方言,让人有些错愕,不知身在何方。不过,鼎沸的人声并不妨碍我们细细品味旧色的古宅,人少的时候,也不妨跟守屋人商量一下上楼瞧瞧,摆个推窗的POSE,绝对是一副闺秀的模样。

  何姓是郭洞最大的家族,而何氏宗祠也成了最具标志性的建筑。据说,郭洞村民的先祖最早可追溯至宋朝的宰相何执中,何氏家族文化深厚,历代尊师重教,人才辈出,仅明清两代就出过秀才、贡生、举人146名。

  经验之谈:在郭洞游览,别忘了时刻深呼吸,由于背靠龙山,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含量极高,成全了这座天然的森林浴场,或许正是环境的原因,使得郭洞村民平均寿命高达85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