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片宁静 什刹海的今生和来世(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1:00 精品购物指南

  皮杰 网友

  酒吧是现代文化的产物,如果硬把古典元素与其嫁接,我想结果不会太好吧!修缮出的古典风格再巧妙,终究还是不敌旁边的恭王府。没有历史的风尘,没有岁月的沧桑,再好的风格也只是一种刻意的包装。比如平安大街,南北两侧的商铺和单位的建筑外颜都被打点成不知何朝何代的古典风貌,坐汽车穿行,满眼尽是乏味的青砖灰瓦,并不招人爱。那些税务所、律师行和卖栗子的店铺都是一样的红柱飞檐,让人觉得滑稽。酒吧本是彰显主人与客人个性的地方,它那多姿多彩的形式与风格还是一些人的心灵寄托。如果所有的酒吧都是一个样式,我看什刹海酒吧街可以叫作“什刹海大酒吧”了。再说,一些酒吧开业不久,在装修上花费不小,如今要改头换面,岂不是浪费?

  史记 什刹海的前世

  三国年间

  早在三国年间,诗人曹植就对什刹海有过这样的描述:“出自蓟北门,遥望湖边桑,枝枝自相依,叶叶自相当。”

  唐代

  李白曾经咏道:“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轩辕台。”一冬一夏的荒郊野趣勾起了诗人敏感多情的胸怀。

  元代

  郭守敬引白浮之水入海,使得什刹海一下子成了交通要津和繁华闹市,当时的墨客骚人施耐庵、关汉卿等时常来此,诗人王冕看到宽阔的水面风吹波动,岸边岸上酒船林立,不禁咏道:“燕山三月风和柔,海子酒船如画楼。”

  明代

  土生土长在什刹海边上的明代文人李东阳对家园的爱与歌颂可谓铭心刻骨。李东阳生长在前海西沿,一生以“重经西涯”为题做诗不下数十首。历史上,同一个人用同一个题目吟咏同一个地方是极其少见的。李东阳在诗作《慈恩寺偶成》中留下了这样的诗句:“城中第一佳山水,世上几多闲岁华。何日梦魂忘此地,旧时风景属谁家。林亭路僻多生草,浦树秋深尚带花。犹有可人招不得,诗成须更向渠夸。”

  清代

  李东阳身后140年,什刹海畔又诞生了一位杰出的文学家——纳兰性德。纳兰性德是康熙年间内阁大学士明珠之子,他自幼才华横溢,工诗词,善书法,交游甚广。每值荷花盛开之际,纳兰性德总喜欢和友人曹寅、朱尊彝等漫步堤岸。他笔下的“藕风轻,莲露冷,断虹收。正红窗,初上帘钩。田田翠盖,趁斜阳,鱼浪香浮”就是一幅美不胜收的天然图画。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