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片宁静 什刹海的今生和来世(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1:00 精品购物指南

  什刹海的今生

  冬日午后,后海南沿,几个装修工人正在为一家酒吧重装外立面。“不是说要在今年年底前将环湖酒吧都改装成清代风格吗?”酒吧老板带着淡淡的南方口音说到。为了统一什刹海环湖建筑的风格,改善旅游观光的景观,137家环湖酒吧的外立面将被统一修缮成清代风格。“你怎么看这次的修缮工程?”看着同时在动工的邻居,酒吧老板撇嘴笑了,只说了句:“千‘吧’一面!”短短4个字,却道尽忧虑。

  在什刹海边开酒吧,这本是许多北京人不赞成的,因为林立的酒吧占据了周边属于平民的空间。日子久了,看着已经成规模的酒吧街具有区别于三里屯的特色,反对的声音渐渐小了。人们似乎已经习惯了将酒吧与

四合院并存的什刹海视为北京的新地标。如今,一纸行政令却又要让什刹海再变个样子。据说这是在为商业化的什刹海找补一些“京味儿”,果然能如愿吗?许多人摇头——这“脸面”文章无法为什刹海找回曾有的宁静闲逸。物欲、迷失,除了这两个词,面对今天的什刹海,许多人哑然无语。

  物欲

  尹丽川 作家

  如今的什刹海至少具备了以下几种特质:一、假若你是此地的居民,按老习惯每天下午出来压腿遛鸟,便需时刻冒着被人拍照的危险;二、即便你生于此长于斯,目光灵活头脑清醒,仍有认不出自家门的可能,因为你隔壁的老张突然搬走,他家成了酒吧,门口长满青春痘的服务生还热情邀你进去坐坐;三、又假如你是远道而来的异乡客,从东京、纽约或斯德哥尔摩头一回来古老中国旅游,坐在湖畔的星巴克要一杯卡布奇诺,听你周围的俊男美女纷纷用英语或法语交谈,你大概既觉得舒服,又觉得遗憾,偷偷怀疑自己是在家乡还是在异乡。

  王先生 什刹海居民,曾参与修建宋庆龄故居等工程

  在我的心中,四合院是最美的,所以在8年前,我搬到了什刹海。但自从“非典”那年开始,酒吧突现,而且毫无规划,极大地扰乱了什刹海的正常生活。每天,酒吧的音乐都吵得人不得安宁,半夜倒酒瓶的声音更是几次把我吓醒。胡同里的车将本来就已经很狭窄的胡同变得更窄,安全隐患严重。我们旁边的一些四合院是新建起来的——将原来的房子推倒重建,卖给一些企业老板,听说每平方米5000美元,但那是真正的四合院吗?银锭观山,我不知道这个名字是谁起的,但我佩服他(她)的先见之明。现在的什刹海让我心痛,四合院变成了酒吧,板凳变成了沙发,二锅头变成了科罗娜,什刹海失去了最本质的东西,旧日里的万种风情全都被淹没了。

  迷失

  张先生 什刹海酒吧老板

  当初我选择到什刹海开酒吧,就是看中了这块地方的文化味、历史气。可老实说,现在酒吧形成规模了,但那种文化味、历史气却越来越淡薄了。我听说什刹海是北京市的历史文化保护区,既然如此,那政府的首要任务就是要保护好这个地区的历史风貌。朋友们听了我的想法,都笑话我不像个生意人。其实,如果什刹海没了个性,我又何必非要在这个租金贵得要命的地方做生意呢?说起酒吧门脸的修缮工程,我觉得很荒唐。所有的酒吧都长着一张一模一样的脸,太无趣了!酒吧的个性、老板的品位从哪里显现?没办法,看来以后为了竞争客源,各家只能从内部

装修上做文章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