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片宁静 什刹海的今生和来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1:00 精品购物指南

  

那片宁静 什刹海的今生和来世(图)
只为那片海

  如今,在人文诉求与经济利益的博弈中,被酒吧、人力车、藏饰小店霸占的什刹海更加形似商业区,那里已不再是北京人的宜居之所。

  对一座城市而言,无疑是有水则灵。如果说黄河孕育了中华文明,那么,什刹海就是滋润、造就北京文化的宗源。与北海、中南海等皇家园林不同,什刹海是属于平民百姓的乐园——它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无与伦比的“京味儿”氛围。

  古老的什刹海安静平和,周边环绕着明清风格浓郁、历史积淀深厚的建筑,胡同、四合院星罗棋布,人们徜徉于淳厚、温情、令人心旌摇荡的历史语境中……只是,很遗憾,以上种种仅限于回忆。

  这些年,北京的城门楼少了,立交桥多了;

四合院少了,
别墅
洋房多了。在新北京的强劲势头前,老北京被迫退让,甚至黯然消失于人们的视线中。曾经备受诗人“溺爱”的什刹海也难逃此劫。在都市文明中,什刹海面临着定位的尴尬——是吟诵西方情调,还是回归“京味儿”?是做旅游商业区,还是坚守人文历史的阵地?一边是时尚喧闹的酒吧,一边是日渐凋零的院落,这就是今天的什刹海。那道选择题的答案一目了然。

  从2003年出现第一家酒吧,短短半年的时间,什刹海的酒吧就从后海南沿到前海北沿连成了一片,数量之大让人无从统计,间隔之密让人喘不过气。如果不是那一汪湖水,什刹海不过是三里屯酒吧街的翻版。昔日宁静致远的人文气氛早已被各路商家的“圈地”运动搅得一塌糊涂。在这里,人们似乎再也难以找到多年前沿堤垂柳、满塘枝荷、熏风拂水、藕香扑衣的宜人景象。与陶然亭的芦花、钓鱼台的柳影、西山的虫唱、玉泉的夜月、潭柘寺的钟声一样,什刹海的荷花美景引人称道。然而,原本清新淡雅的什刹海工笔画已被浓墨重彩的“野兽派”点染得面目全非,眼前的繁华无法弥合内心的伤痛——怀念那个有如世外桃源般闲散舒适的什刹海,怀念那条绿树成阴的街道,怀念那群玩耍嬉戏的孩童,怀念那些下棋聊天的老人,还有悦耳的鸟鸣、清脆的自行车铃声……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