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的心腹大患噶尔丹(图)(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0:10 中国科学探险

    费扬古又派出一支人马在山下袭击对方辎重,前后夹击。双方战斗异常激烈,噶尔丹部将阿奴可敦、戴巴图尔宰桑、博罗特和卓等相继阵亡。两军胶着之时,费扬古派兵偷袭噶尔丹后营,准噶尔军大乱,清军趁势掩杀。准噶尔军战死2000余人,被俘3000余人,损失牛羊60000余。噶尔丹在50名亲兵保护下突围,之后与丹济拉、丹津鄂木布、伊拉古克三呼图克图等亲信汇合,收拢5000余人马,退到塔米尔河一带休整。

  经过两次战略决战,噶尔丹丧失了进攻的锐气和有生力量;因连年征战,四处树敌,他此时的处境十分困难。既不能向西进入宿敌策妄阿拉布坦控制的伊犁河流域,又不能远投伏尔加河流域的土尔扈特汗国——土尔扈特汗阿玉奇已与策妄阿拉布坦结成了反噶尔丹联盟,而且“回部、青海、哈萨克皆隔绝叛去”。噶尔丹唯一的选择是投靠西藏的僧俗上层。

  长期以来,噶尔丹得到西藏实权人物第巴桑结嘉措的支持。早在准噶尔与喀尔喀战争时期,桑结嘉措就利用藏传佛教的特殊地位,派遣济隆呼图克图作为自己的代表常驻噶尔丹牙帐,名为调解卫拉特与喀尔喀之争,实际处处袒护噶尔丹。乌兰布通战后,济隆呼图克图与噶尔丹共同策划了缓兵之计,使噶尔丹化险为夷。因此,当清政府从俘虏中得悉噶尔丹欲奔西藏的计划后,遣使赴第巴处,要求第巴不得收容噶尔丹,噶尔丹陷入了绝境。 

  康熙曾数次招降噶尔丹。公元1696年十一月二十七日,康熙在接见噶尔丹的使者时说:“你回去告诉噶尔丹,不管什么事他必须亲自来跟我谈,不然事情就难以了结。如果他不来,我对他的讨伐就不会终止。我在这个地方等他,限他70天内给我答复。如果过期或者不答应,我必然再进兵讨伐。” 

  但噶尔丹拒绝了。当时有西方人记述:他“绝没有泄气”。不过他已经彻底失去了抵抗的能力。第二年,噶尔丹退居阿察阿木塔台地方。三月初,他开始吃不下东西,到十二日开始头疼,十三日中午,这位17世纪蒙古草原上的风云人物结束了他传奇的一生,终年53岁。随从火化了他的遗体,并带着他的骨灰,领着他的女儿钟察海和残存的部下归降清朝。根据后来一个俘虏的描述,噶尔丹死时早已经弹尽粮绝,部众只能捕兽为食,每个人都衣衫褴褛,窘迫之极,甚至连战马都瘦弱得摇摇欲坠。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