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的心腹大患噶尔丹(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0:10 中国科学探险

  随后,噶尔丹实施“近攻计”的第二个步骤,即经营天山以南的回疆和中亚各游牧部落。公元1679年,噶尔丹领兵三万,占领哈密、吐鲁番,不久又扩张到南疆。两年后,噶尔丹开始西征,夺取了中亚大片土地。公元1684年,噶尔丹兵抵里海,征服诺盖人地区,又攻占了中亚的费尔干纳盆地。连年的辉煌战绩显示出准噶尔汗国极其强悍的战斗力,康熙皇帝曾说:“其所攻取降服者一千一百余城,乃习于战斗之国也。”  

  这时期准噶尔汗国的游牧地,北达阿尔泰山,西抵巴尔喀什湖以南哈萨克人的广阔游牧区,东至叶尼塞河上游,还统治了天山以南的广大地区,势力所及达中亚的撒玛尔罕、布哈拉、乌尔根齐地区,俨然成为中亚地区的一大强国。  

  通过一系列的西征,噶尔丹不仅拓疆千里,解除了来自汗国西部的军事威胁,而且在军事实力和物资供应等方面,为挥戈东进做了充足的准备。同时噶尔丹又将准噶尔汗国政治中心转移到伊犁河谷,对富庶的东部虎视眈眈,成为康熙皇帝的心腹大患。康熙一直试图将整个蒙古地区并入版图,完成统一,但却不得不先着力于南方的三藩叛乱。等他平定南方之后,准噶尔汗国已经羽翼丰满,康熙不得不以更加谨慎的态度去对待。

  噶尔丹兵员锐减,又失去了根据地,只好冒险进入漠南蒙古,劫掠驼马牛羊,以图发展。

  为实现统一蒙古的事业,必须首先同清朝争夺对喀尔喀蒙古的控制权。在这个过程中,噶尔丹曾使用外交手段给康熙造成了极大麻烦。公元1673年,卫拉特的使者向俄国外交事务部递交了噶尔丹的两封信。在这些信件中,噶尔丹力图说明他对俄国的和好态度。之后他又多次派遣使者跟俄国当局沟通,表现出利用清政府和俄国的矛盾来制约清廷的意图。而作为回应,俄国通过贸易的方式给予噶尔丹大量火器支援,这些火器在以后的战争中给清军带来了不小伤亡。不久,因沙俄入侵,中俄战争爆发,康熙皇帝经过反复权衡,在雅克萨之战取胜的情况下,于《尼布楚条约》中对俄国做了部分让步,以换取俄国不支持噶尔丹。  

  为统一漠西、漠北蒙古,吞并喀尔喀部,公元1688年,噶尔丹率军3万,越过杭爱山,大举进攻土谢图汗部。由于噶尔丹事先派遣的千余名喇嘛作内应,土谢图汗仓促迎战失利,噶尔丹的骑兵乘势击溃车臣汗和扎萨克图汗两部,使喀尔喀蒙古诸部“溃卒布满山谷,行五昼夜不绝”,南下避难。  

  噶尔丹初战获胜,声势大振,但此时准噶尔内难发作。噶尔丹试图谋杀汗位的潜在争夺者之一,也就是哥哥僧格的儿子策妄阿拉布坦。策妄阿拉布坦率部众5000人逃往额琳哈毕尔噶(今新疆乌苏境内),不久又徙牧至噶尔丹的冬营地——博尔塔拉。噶尔丹率兵追击,却在乌兰乌苏被策妄阿拉布坦全歼。而在此时,叔父楚琥尔乌巴什之子额琳臣也率部归附清朝。这使得噶尔丹兵员锐减,又失去了根据地,只好冒险进入漠南蒙古,劫掠驼马牛羊,以图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