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的心腹大患噶尔丹(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0:10 中国科学探险

  噶尔丹驻乌兰布通峰顶,于峰前布设“驼城”将骆驼蒙以湿毡,环列如城,军士于隙间发矢铳,准备迎战清军。

  公元1690年夏天,噶尔丹率骑兵主力由克鲁伦河经乌尔扎河、喀尔喀河南下,进入科尔沁草原、锡林格勒草原,又在乌珠穆沁盆地击败清军,“遂乘胜长驱而南,深入乌兰布通,距京师七百里乃止”,摆出与清军决战的架式,并派使者要求清政府交出他们的仇人。

  咄咄逼人的准噶尔铁骑震动朝野,康熙皇帝迅速调动10万大军,由大将军福全率领应敌。公元1690年秋,清军左翼同2万准噶尔军在乌兰布通(今内蒙古克什克腾旗境内)遭遇。战前,噶尔丹向康熙皇帝提出“圣上君南方,我长北方”的分治建议,遭到拒绝,激战随后展开。噶尔丹驻乌兰布通峰顶,于峰前布设“驼城”——将骆驼蒙以湿毡,环列如城,军士于隙间发矢铳,迎战清军。清军集中火力大炮,猛轰“驼城”,继之以步兵冲锋。经激战,准噶尔军不支,噶尔丹率残兵败退。清军也遭重大损失,国舅佟国纲战死。 

  战后,噶尔丹率残兵千余,以科布多为基地度冬,当时他处境困难,连住的地方都没有,为了填饱肚子,甚至掘草根来吃。为了重整旗鼓,休养生息,噶尔丹命令各鄂托克的宰桑率领部分民众,到乌兰固木、空奎、扎布干、察罕色浑、扎布罕哈萨克图等地从事农牧业生产,以供给物资。经过几年的休整,噶尔丹逐渐恢复部分元气。公元1695年,他下令部属终止耕种,集结起来向克鲁伦河方向移牧,再次东进。 

  康熙皇帝很快得到噶尔丹东移的消息,决定亲自北征。清军分东、西、中三路大军出击,约期夹攻。费扬古西路军最先在昭莫多与噶尔丹部相遇。昭莫多原是一片大树林,附近有小山,前面有一片开阔地带,历来是漠北的战场。费扬古按照康熙的部署,在小山树林茂密地方设下埋伏,先派先锋四百人诱战,边战边退,把准噶尔军引到预先埋伏的地方,清军先下马步战,听到号角声起,就一跃上马,占据了山顶。准噶尔军向山顶进攻,清军从山顶放箭发枪,居高临下,占了地利,又遏制了准噶尔军的骑兵优势。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