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惰性滋养的成都情调(图)(4)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8:59 旅行家

  玉林华兴煎蛋面:玉林西路,有名的冷淡杯(Top10成都言子)。

  路边好吃的成都锅魁+刨冰,记着!吃卤肉锅魁的时候让妹儿给你多加点卤水,这样才会更有滋有味。

  Top10成都言子:

  成都话和重庆话有很大区别,比如:凡是重庆话中发“an”音的,成都话都发“?”,所以说出来的词语都是扁扁的,以至于听成都妹妹说话有骨头都要酥软了的感觉。

  1、 瓜娃子

  “瓜”这个字是成都骨灰级方言了,至今好像没有民俗专家对其进行认真考证。它的意思是视不同语境而言的,适用性最广的意思是“傻子”,和“方脑壳”的用法差不多,当然,这个意思用得越少越好,但一个成都妹妹嗲声嗲气地说你“瓜”,那就是另外一种意思咯。

  2、 巴适

  巴适就是“舒服”、“好”的意思。这两个词的用途十分广泛,饭店饭菜可口,可以说“巴适”;一个长得好看的女娃儿也可以被形容成“长得巴适”。

  3、粑的

  在重庆,是出门有“棒棒”;在成都,侧是出门有“粑的”。“粑的”就是三轮车。过去成都三轮车都是人力拉的,现在只有市中心才有观光用的人力三轮,近郊都是

电动车。“粑的”的来历与“粑耳朵”有关,“粑耳朵”就是“妻管严”的四川版。成都男人爱老婆,“
麻将
打到一半,都要回家煮饭”。他们有新版“三从四德”,三丛:老婆的话要听从、老婆的命令要服从、老婆逛街要跟从。四德:老婆化妆要等“得”、老婆花钱要舍“得”、老婆生气要忍“得”、老婆生日要记“得”。这“粑的”最初是一成都男人爱妻心切怕妻劳累,改装自家的三轮车以便出门载妻之用。后来,竟发展成大街小巷<<到处跑的交通工具。

  4、 勾兑

  男娃儿追求女娃儿,成都人说“勾兑”;张三找李四谈生意合作,成都人也说“勾兑”……他们有“勾兑麻将”(也就是“业务麻将”),他们也有在酒桌子上“勾兑”。

  5、 假打

  要了解“假打”一词,就要去听一下李伯清的散打评书(方言版,考成都话听力)。这个词语是他在评书里形容成都人的性格用到的,大意是爱吹壳子(吹牛的意思),不懂装懂,死要面子,做人不厚道。最经典的是说成都人好请客,饭桌子上只摆了两个菜,还“请菜哟!请菜哟!莫客气嘛!”喊得凶。

  6、 粉子

  粉子,本意是指糯米小汤圆,成都人把“酒酿元宵”叫“涝糟粉子”,后来延申为“美丽女子”的意思。在成都,用“粉”来赞美女人,是说她漂亮,气质不错,皮肤白皙。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成都这个地方出美女,而且是细皮嫩肉的美女。成都和重庆一样,潮湿的气候滋养女人的皮肤,使得她们都有着吹弹可破、白皙动人的肌肤,但“粉子”一词是成都专用的。

  7、 耍

  和重庆话一样,“玩”一律用“耍”代替;谈朋友,一律都是“耍朋友”。如果你失恋了,神情沮丧,这时一个成都朋友跑过来问:“爪子嘛?耍脱了所?”你还沮丧得起来吗?

  8、 冷淡杯

  大排挡、吃夜宵的地方。成都的夜生活相当丰富,“吃”是成都人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内容。

  9、 麻将

  不用说了,成都标志。

  10、盖碗茶

  盖碗茶有三大好处:一、碗口敞大成漏斗形,敞大便于掺入开水,底小便于凝聚茶叶;二、茶盖可以滤动浮泛的茶叶、浓淡随心,盖上它可以保温;三是茶船子承受茶盖与茶碗,如载水行舟,也可平稳地托举,从茶桌上端起进嘴,茶船还在于避免烫手。

你眼中的成都是:
最怀旧的城市
最先锋的城市
最适合居住的城市
最有潜质的城市
最具个性魅力的城市
最美丽的城市
最具中国本土气质的城市
最矛盾的城市
最智慧的城市
最有亲和力的城市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视频:成都军区装甲师演练夜间精确火力急袭2006-11-23 16:17:10
CEG成都站魔兽视频:sweet vs soju(2)2006-11-23 14:45:57
荷兰银行布局成都 著名富豪刘永好现身引发猜测2006-11-23 14:42:16
《社会记录》:成都有个科技之家2006-11-23 12:09:32
成都永乐新任老总原是国美总经理2006-11-23 10:45:07
成都旅游集散中心正式投入使用2006-11-23 10:19:27
三星堆龙虎鼎 煮沸成都火锅2006-11-23 10:17:26
成都KTV行业人士质疑版权局标准可操作性2006-11-23 04:40:23
一周查了368家成都未见“红”心蛋2006-11-23 04:00:12
中联航川航加入成都航线价格战2006-11-23 02:19:47
成都将暂停新批小型网吧 严格监控网吧上网内容2005-09-21 05:08: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