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漳州 一支水仙矜持千年(图)(3)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7:43 旅行家

  一个养鸭少年建造的“中国最美的土楼群”

  某种意义上说,人类走出洞穴之后,住宅就成为最能发挥人们想象力的地方。建筑材料五花八门,泥巴、石头、木头……大多就地取材,从简易堆砌到精心设计,越来越繁复精彩。

  走在闽西南的山野中,看着一座座“天外来客”似的土楼,不禁有点纳闷:到了明清时代,中国大地上的有钱人都在热衷于雕花门楼和园林艺术时,这里的富人怎么还在以泥巴为主要建筑材料,将住宅修得像一座座战地堡垒?

  

福建土楼以龙岩的永定圆楼最早出名。最离奇的说法是美国卫星误以为它们是核反应堆,让人搞不清是用来讽刺美国卫星,还是借机推介永定土楼。反正引人关注的目的达到了,先是专家学者一批批地来,接着是天南地北的游客。再接着就轮到漳州人兴奋了,因为他们发现漳州土楼比永安土楼更精彩!无论追溯土楼历史的久远,还是建筑形态的奇异多样,漳州土楼都给人更为丰富的遐想。

  漳州土楼起源于唐朝的兵营、城堡和山寨,是闽南地区自唐以来"外寇之出入,蟊贼之内讧"特殊社会环境的产物。闽西南山区历史上本不是富庶之地,更谈不上深厚的文化底蕴。当地人文的兴盛与中原望族的一次次南迁紧密相关,只有富裕的人家才需要花大力气来保卫财富和生命的安全!

  在数以千计的漳州土楼中,南靖县书洋乡田螺坑的土楼建筑群是最美丽的,它由一方、四圆五座土楼组合而成,如山野中盛开的花儿,有人戏称之“四菜一汤”,令人不能不感叹民间语言的生动!

  像所有好问的人一样,当我站在山坡上俯瞰田螺坑的如花美景,为这“四菜一汤”忍俊不禁时,就会自然生成一个疑问:这是一种巧合,还是精心规划?

  田螺坑地名的来历颇为蹊跷。有村民说,它得名于村庄背靠的湖岽山状似田螺;也有人说,田螺姑娘的

神话故事说的就是黄家祖宗,叫黄百三郎的幸运儿,因为田螺姑娘的神助,才得以从一个养鸭少年成为一方富绅。田螺姑娘未必是真,黄百三郎可是确有其人。土楼群中的黄氏祠堂中央有祖先牌位,黄百三郎名列第一,而他的墓穴就在距田螺坑二公里外的“五更寮”,每年清明都接受着田螺坑人的祭祀。

  像大多数中国人一样,黄百三郎有钱之后最喜欢做的事就是盖房。作为饱经战乱和迁徙之苦的客家人,盖房总是盖得如铜墙铁壁。最先盖起来的是方楼,也就是“那碗汤”,雅名“步云楼”。沿着高低地势将中厅修建成阶梯状,让人进入大门后就能体会“步步高升”的快感,既突出祖厅的重要地位,又寄托了“平步青云”的美好愿望。

  继"步云楼"建成之后,黄百三郎的后代又环绕着它先后建起了"和昌"、"振昌"、"瑞昌"、"瑞云"四座圆楼。现代建筑专家来考察后,都叹服古人的建筑智慧。这四座圆楼的建造者以顺地势增减一层屋柱高度的方法,成功地在第二层取得了平面,大大方便了居住。

  从建造年代和构造方式可以判断,居高鸟瞰形似梅花的田螺坑土楼群,其疏密得体,组合美妙,错落有致,并不是事先的精心规划,而是一种神奇的巧合。

  建筑专家和旅行者不约而同地将"中国最美的土楼群"这顶桂冠送给了田螺坑,周边的土楼人家也没有异议。倒是田螺坑里那几位九十多岁的老婆婆纳闷了,她们曾经逢人便问:"城里的房子不是这样的么?"

  旅行家指点

  交通:田螺坑土楼群介于南靖县书洋乡和永定县的湖坑镇之间,距前者14公里,离后者20多公里。每天从厦门、漳州、龙岩都有班车开往南靖县,然后,改乘从南靖县城到书洋乡田螺坑的中巴,亦可租车前往。

  住宿:若想深入旅行,可夜宿书洋乡政府招待所,每晚十几元即有一个干净的床位。

  注意事项:书洋山区地势高,早晚较冷,记得带防寒衣服。书洋乡周围景点众多,各式方圆土楼更是随处可见。建议以书洋乡为据点,根据自己的兴致,选择游玩。特别不能错过树海瀑布、塔下德远堂等美景。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第8届海峡两岸花博会漳州开幕 台湾企业踊跃参展2006-11-18 15:29:05
刘可清当选漳州市委书记 李建国等当选副书记2006-10-23 00:40:49
刘可清再任福建漳州市委书记2006-10-22 19:44:00
福建漳州110创办者重组防暴队2006-10-02 00:29:08
漳州台商会长鼓励台胞来闽投资2006-08-30 10:42:22
漳州的漳浦:台湾农民创业乐园(组图)2006-08-29 14:16:49
漳州:物产富饶的花果之城2006-08-29 10:58:07
永不褪色的漳州八宝印泥2006-08-28 18:47:05
福建漳州神药片仔癀2006-08-28 18:30:08
壮美的漳州滨海火山2006-08-28 13:31:11
冯坤:结束了漳州训练 辛劳汗水换来收获提高2006-08-13 00:47:37
漳州中考加分令引争议 教育披上了怎样的外衣2006-08-07 14:40:34
福建漳州民营企业纳税大户子女中考加20分2006-08-04 14:33:3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