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漳州 一支水仙矜持千年(图)(2)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7:43 旅行家

  旅行家指点

  南山寺:香火延续千余年,至今寺内仍有两件唐代古物,一是天然石笋雕刻的大石佛,高达6米;一是重达650多公斤的大铜钟。此外,还有血书《华严经》、光绪帝御赐藏经及缅甸玉佛等,合称南山寺五宝。

  江东桥:宋嘉定七年建造,位于九龙江北溪下游,被列为四大古代名桥之—,也被《世界之最》一书列为“最大的石梁桥”。每道石梁重达200吨,即使如今用现代化机械来吊装也非易事,更不要说当年的人工开采和架运了。它打通了漳州与当时著名海港泉州刺桐港的陆上通道,为漳州明清时的“经济腾飞”奠定了基础,值得一游。

  交通:漳州介于厦门、汕头两个特区之间,陆路交通十分方便。在厦门汽车站每隔20分钟有一辆空调班车开往漳州市,车程大约1小时,末班车是21点。

  住宿:漳州有三星级宾馆6家,二星级宾馆6家,还有一些普通旅馆,价格大多比较便宜。

  饮食:漳州有很多地方名吃,其中最值得品尝的是卤面、豆干面、猫仔粥、鱼粥等。

  一个乡间郎中创造的敬仰

  无论如何白礁慈济宫都不应该座落一个村庄里,它皇宫式的建筑架构精美得令人咋舌,一瞧就明白那是花了好多银子建起来的殿堂。在宋代,它大概可以算是国家的重点工程。

  将这样奢华的宫殿建在闽南一隅,是因为这儿出了一个神医吴本(音滔)。他本来也只是乡间郎中,因医好了皇太后的病,又长期坚持为乡民义诊,宋高宗为感念吴本医治先祖乳疾之恩,任命钦差大臣率领京城临安的艺人工匠到白礁,依照皇宫建筑修建慈济宫,并赠“慈济”匾额。“闽南故宫”之说由此而来。

  慈济宫前殿大门画着太监图案,是全国罕见的门饰。估计是吴本救了皇太后的命,皇宫才特许太监为神医守门。前殿门廊侧壁有一石雕,原来是人面狮身,狮子脸部浓眉大眼,鼻子和嘴也与人无异。白礁距泉州只有一百多公里,而宋代泉州是开放港口,文化艺术上的中西融合在建筑上表现得尤为明显。这样的“中国人面狮身”浮雕在泉州一带也出现过,很令当地人疑惑。

  在十分边远的闽南乡间,这些文物经千百年依然幸存,唯一可以解释的是,当地人世代敬仰吴本。浑厚的情感像宗教一样,与身体、与灵魂同行。即使漂泊异乡也要随身带着,晨昏膜拜。明末清初,郑成功征战台湾,其部属中的白礁人就将对吴本的爱和信仰带到了台湾。他们在当地“克隆”了一座又一座白礁慈济宫,至今已有200多座。他们把对故土的思念之情,都融化到对一代神医的崇拜中。即使在海峡两岸互相隔绝的日子里,他们也年年到海边遥拜大陆祖宫。如今,白礁慈济宫每年都要接待数以千计台胞,“上白礁”谒祖祭典已经成为血脉亲情的年度检阅。

  旅行家指点

  白礁慈济宫:全国重点

文物保护单位,距漳州市区40公里,与厦门海沧开发区为邻。到厦门旅行的游客只要花半天或1天就可以游览白礁慈济宫和位于海沧区的青礁慈济宫。白礁慈济宫内祭祀宋代民间名医保生大帝(即吴本)的开基神像,是闽台一带最有影响的民间信仰之一。宫内有六件国宝级文物:飞天仙女石雕、“国母狮”、青铜香炉、十根青石雕蟠龙石柱、竹叶联石雕等。

  观音寺:南北朝时建造,坐落在白礁附近的文圃山上。据说,唐武宗会昌四年(844年)太子李忱随高僧断济禅师云游至此,解衣入桥下畅浴。后人将唐太子入浴处叫“龙池”。于是,文圃山又被称作龙池岩。

  “玉屏讲堂”:宋代理学家朱熹在同安当主簿时兴建,影响极广,盛时共有书舍九十九间,依山而筑,雄伟壮观。后易名为“华圃书院”,成为古代闽南著名学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第8届海峡两岸花博会漳州开幕 台湾企业踊跃参展2006-11-18 15:29:05
刘可清当选漳州市委书记 李建国等当选副书记2006-10-23 00:40:49
刘可清再任福建漳州市委书记2006-10-22 19:44:00
福建漳州110创办者重组防暴队2006-10-02 00:29:08
漳州台商会长鼓励台胞来闽投资2006-08-30 10:42:22
漳州的漳浦:台湾农民创业乐园(组图)2006-08-29 14:16:49
漳州:物产富饶的花果之城2006-08-29 10:58:07
永不褪色的漳州八宝印泥2006-08-28 18:47:05
福建漳州神药片仔癀2006-08-28 18:30:08
壮美的漳州滨海火山2006-08-28 13:31:11
冯坤:结束了漳州训练 辛劳汗水换来收获提高2006-08-13 00:47:37
漳州中考加分令引争议 教育披上了怎样的外衣2006-08-07 14:40:34
福建漳州民营企业纳税大户子女中考加20分2006-08-04 14:33:3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