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水福州(图)(4)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8:02 旅行家

  旅行家指点

  福建船政建筑群:位于马尾造船厂内,是船政文化的典型文物群。旧址现存昔日远东最大的一号船坞、二号船坞、中国最古老的造船厂轮机车间、合拢厂、法国式钟楼、世界罕见的绘事院、官厅池、飞机滑道等遗迹,这里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罗星塔:罗星塔位于现在的罗星山顶,相传始建于南宋,明朝初年被绘入郑和的航海图中,从此逐渐成为国际公认的重要航标之一,被称为“中国塔”。古代福州水路,罗星塔为必经之地,地势险要,因此成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1884年马江海战,中法海军在此激战。

  马江海战纪念馆:马江海战纪念馆即昭忠祠,是全国

文物保护单位,为纪念中法马江海战中殉难的796位
福建
水师官兵而修建,位于马限山。

  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该馆通过大量珍贵文物、图片、模型以及各种仿真场景,运用声、光、电等现代手段展示了中国船政在近代中国先进科技、新式教育、工业制造、西方经典文化翻译传播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英国领事分馆:五口通商后,英国人在马限山上建起了几座豪华建筑,作为英国殖民者及海员的俱乐部,挂上英国领事分馆的牌子。时任船政大臣的沈葆桢为了国家利益,在1874年不惜重金买回了领事分馆产权及周围土地。

  圣教医院:位于马限山,是一所由英国教会基督教圣公会创办的医院。鸦片战争后,福州被辟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许多外国货轮进出马尾港,英国教会在马尾设立医院,专为外轮船员看病,兼管外轮检疫。

  梅园监狱:位于马限山,鸦片战争后,英国贩运鸦片的船只停泊罗星塔水域,英国人以抓捕海盗为名,滥抓无辜船民,勒索“护航费”,并自设监狱。

  炮台:中坡炮台位于马限山上,在1884年中法海战中协助福建水师英勇抗敌,粉碎了法军占领船厂,占领福州的企图;北岸炮台,位于南般村,也称南般炮台,始建于1657年,山上是主炮台,安放大炮一尊;山下西边沿江是五座并列的炮台,后面靠山建有弹药库通过地下隧道与炮台连通,中间还建有地下室。

  一坛佛跳墙和三根空心菜

  曾经有人把革命和口味联系起来,有一定的道理。比如中国嗜辣的地方都是革命的发源地,好辣子的毛泽东打败了喜白开水的蒋介石。喜吃咸辣的人喜欢革命,革命成功了就把这个爱好推向全中国,所以现在福州的四川菜、东北菜、江西菜、湖南菜遍地开花。可是出了福州,没有人知道“荔枝肉”是什么。

  福州人的祖上是什么?是流亡的皇室、逃窜的臣子,是温良恭俭让的读书人,是自私保守的生意人?高大魁梧的北方人在福州看着满街小个子男人女人就奇怪:都是中国人为什么高度不一样?吃了福州人的菜就明白了:北方人吃肉,福州人吃草(空心菜)当然就不一样了。

  解放初期闽江两岸快到福州的一段江边红的是福橘,绿的是橄榄。后来福橘没有了,剩下橄榄。福橘是水果可以不要,但是橄榄是菜,绝不能没有。过去福州人一日三餐都是稀饭,那稀饭稠稠的,一碗稠稀饭,三粒咸橄榄(海边盐多)就是福州人的一顿饭了!

  闽菜的

招牌菜是“佛跳墙”,而福州人饭桌上的招牌菜是空心菜。空心菜福州人百吃不厌,最经常的吃法是拌,摘净洗净到开水里一捞,滤干水后拌入猪油、蒜蓉、酱油、盐等,清爽爽香喷喷,咬到嘴里还脆生生的。

  福州的空心菜有两种,一种是水空心菜,茎粗叶大色浅,三根可以炒一盘。但福州人最经常吃的是长在地里的旱空心菜,茎细叶尖颜色深。七八十年代,福州人还没有用上煤气,烧的是蜂窝煤,福州人的垃圾主要两大内容:煤灰和切下来的空心菜梗。

  福州人的喜甜,喜清淡,喜蒸煮,忌煎炸,认为油炸的东西“热”(火气大),崇尚“凉”(清凉,火气小)。福州人八十年代之前不吃鸡和鸡蛋,吃鸭蛋鸭子,认为鸡是“热”的,鸭是“凉”的,菜市场里的鸡和鸡蛋比鸭和鸭蛋便宜。

  摆到台面上的闽菜当然还有许多经典的,比如“鸡汤汆海蚌”。闽菜中用“汆法”制作的汤有许多,“鸡汤汆海蚌”是极品。闽菜大本营福州“聚春园”是老字号,现在的当家人郭宪仁在策划一本书《汆》,他模仿四川奇人魏明伦的《水煮三国》,想把“汆”做到极致。

  福州小吃更有地方风味,比如鱼丸、肉燕和肉松。大街边一间店铺,不大,乒乓响声吸引满街目光。一两个赤裸上身的小伙子满身满头皆白(是地瓜粉),挥舞着粗大木棒有节奏地击打松木圆案板上的肉,你一下我一下,很有韵律感。这是在做扁肉燕皮。

  扁肉燕是福州小吃“四大金刚”之一。扁肉燕其实就是馄炖,不过馄炖皮不是面粉做的,而是用上好精瘦肉和地瓜粉捶打后擀成薄如纸色如玉的皮。这肉包肉的馄炖配上高汤,加点胡椒粉和葱花,滴一两滴香油,味道和北方的馄炖确实不一样。

  “四大金刚”其他三样就是蛎并、锅边糊和鱼丸。鱼丸是福州最常见、最实惠的食品,用海产鳗鱼或者鲨鱼肉做主料,掺上地瓜粉打成羹状再包上肉馅制成。做鱼丸是一个赏心悦目的过程:厨师面对一口装满清水的大锅,一手拿着羹糊状的鱼肉糊,一手用勺子挖肉馅,一眨眼,一粒白白的、包进了肉馅的、活象乒乓球的鱼丸就从拇指和食指间捏出,像变魔术的大师。随后厨师的手向清水里一放,一粒鱼丸就漂在水面上。之后用漏勺捞起来下到冷水锅里,待水沸起锅加入葱花胡椒粉鱼露米醋,浇上高汤就可以食用了。

你眼中的福州是:
最怀旧的城市
最先锋的城市
最适合居住的城市
最有潜质的城市
最具个性魅力的城市
最美丽的城市
最具中国本土气质的城市
最矛盾的城市
最智慧的城市
最有亲和力的城市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福州查获“红心”鸡蛋2006-11-21 04:13:51
福州到永泰也要建高速2006-11-21 02:37:59
福州两种鲜鸡蛋查出苏丹红2006-11-20 09:00:25
福州查获含苏丹红"红心鸡蛋"2006-11-20 15:03:58
福州查获含苏丹红鲜鸡蛋2006-11-20 14:50:23
视频:福州查获两种涉及苏丹红问题鸡蛋2006-11-20 13:35:12
福州查出苏丹红鸡蛋2006-11-20 13:29:27
福州两家超市鲜鸡蛋检查出苏丹红Ⅳ号2006-11-20 12:02:11
福州查获两种“涉红”鸡蛋2006-11-20 11:56:32
福州查获两种涉红鸡蛋2006-11-20 10:35:21
鸡蛋也“染红” 福州鲜鸡蛋中检出苏丹红2006-11-20 10:30:4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