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水福州(图)(2)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8:02 旅行家

  旅行家指点

  乌石山和于山

  福州民间长期以来流传“三山现、三山藏、三山看不见”的民谣。这样加起来就有九座山,但是真正可以一看的只有乌石山和于山,其他几座山不过是个小土包而已,许多福州人也不知道它们在哪里。

  乌石山和于山都以摩崖石刻为长。乌石山也称乌山、道山,中国古典文学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作《道山亭记》而使之闻名。乌石山和于山各有一座乌塔和白塔,相距一千多米,遥相呼应成为福州的标志。

  乌石山和于山在市中心,游览十分方便。无需门票。

  汤之福州

  说福州还是要说水。

  在福州西边的昙石山很早就发掘出古人类活动遗址,其中一个墓葬的陪葬品是18个瓦罐。考古学家费了不少脑筋才搞明白这些瓦罐的来历,而且答案是从今天福州人的生活习惯里考据出来的。

  福州人的酒席上最多的是汤,第一道菜是汤,最后一道菜也是汤(甜汤),中间还有许多道汤,吃的客人一肚子汤汤水水。外地人心里嘀咕:福州人怎么如此小气,尽给客人灌汤?福州人却说:喜欢喝汤的人多情!

  古时候的福州是一片汪洋大海,昙石山是闽江的淡水和海水的交界处。咸淡水交界的地方海鲜味道最好,福州的先人用坛坛罐罐来烧海鲜,鱼虾蚶蛤各有各的味道,绝对不在一个瓦罐里面混煮。所以,18个瓦罐都不为多。墓葬的主人太喜欢吃了,死了也还要继续喝汤。

  古代的福州城里内河密布,那时候的河水清澈无比,河边有一个爱情故事。五代后唐庄宗同光年间,有一个卖画书生,名唤艾敬郎;艾家前门临巷,后门傍河,左近利涉桥;桥下河水清澈,波光流影,煞是明媚;敬郎朝夕都在后楼作画。隔河对岸有一楼,楼侧有一株硕果累累的荔枝树,楼中有一妙龄女子叫冷霜蝉;霜蝉飞针走线在楼上做女红。有一天,敬郎凝视荔枝,欲描画;霜蝉以为艾生口渴,摘下数颗荔枝投掷过楼。敬郎得荔,掷过大绛桃回敬。此后每日二人抛来投去。一日,冷霜蝉又将荔枝投来,艾敬郎思忖有顷,引用李义山诗句,在大绛桃上面书写“身无彩凤双飞翼”,回掷过楼。霜蝉接挑后,在罗帕上书写“心有灵犀一点通”,包着荔枝又掷过来,一段爱情故事就这样敷衍开来。

  福州人最爱这个故事。虽然艾冷两位小人儿的一段姻缘被闽王破坏,但二人仍立誓生则同生、死则同死,来生再结百年之好,最后双双纵入火塔,化做一对鸳鸯从烈焰中飞出。现在利涉坊已经是繁华闹市,现代男女也不会“投荔报桃”地传情达意,因此故事才有滋有味,成为绝响。

  福州人不仅喜欢喝汤,还喜欢泡汤。

  福州以五四路为界,以东的地方有温泉,以西的地方没有温泉。温泉泉脉从福州北部的北岭向南逶迤而来,温暖了半个福州城。城东部的机关单位都有汤井,温泉接进每家每户,是福利。所以,住在城东的人比住在城西的人幸福,城东的

房地产价格也比其他地方高许多。

  以前,福州人穿木屐,因为福州多雨,也因为几乎天天要泡汤。以前城里的街道都是石板铺就的,人来人往木屐噼啪噼啪,成为福州的主旋律。雨夜,淅沥的雨声和“答答”的木屐声陪伴福州人入美梦。

  福州城东边的许多地名都与温泉有关,比如“汤井巷”、“金汤境”等等。过去福州的温泉是自己冒出来的,叫“自然汤”。像农村的井边一样,热汤哗哗流出,男人在石条垒成的汤池里洗澡,女人围在外面洗菜,孩子和狗在冒着热气的地面上追来跑去。后来汤井被竹篱笆围起来,叫“三楹茅屋”,收费随意,并实行“日男夜女”。再后来,商人用汤井赚钱了,盖起豪华浴室,还起了各种各样的名字,比如“福龙泉”、“天生泉”、“醒春居”、“古三座”等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福州查获“红心”鸡蛋2006-11-21 04:13:51
福州到永泰也要建高速2006-11-21 02:37:59
福州两种鲜鸡蛋查出苏丹红2006-11-20 09:00:25
福州查获含苏丹红"红心鸡蛋"2006-11-20 15:03:58
福州查获含苏丹红鲜鸡蛋2006-11-20 14:50:23
视频:福州查获两种涉及苏丹红问题鸡蛋2006-11-20 13:35:12
福州查出苏丹红鸡蛋2006-11-20 13:29:27
福州两家超市鲜鸡蛋检查出苏丹红Ⅳ号2006-11-20 12:02:11
福州查获两种“涉红”鸡蛋2006-11-20 11:56:32
福州查获两种涉红鸡蛋2006-11-20 10:35:21
鸡蛋也“染红” 福州鲜鸡蛋中检出苏丹红2006-11-20 10:30:4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