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水福州(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8:02 旅行家

  

水福州(图)
水福州

  题解一:福州东面是海,西面是武夷山脉。海洋带来大量温暖水汽被武夷山脉阻挡,把福州造就成一个巨大的“桑那房”。

  题解二:福建母亲河闽江流经福州入海,水量充沛的闽江滋润着福州。福州周边山峦重叠,又有千万涓涓溪流汇集,形成城里密布的内河网络。

  题解三:福州人柔弱。曹雪芹说:“女人是水做的”,其实福州人也是水做的。

  一粒福桃

  中国地图上,福州在公鸡肚子最柔软、最圆滑的部分。虽面对太平洋,却有宝岛台湾阻隔大洋风浪,真是一个“温柔舒服乡”啊。

  中国城市以“福”字开头的不多,所以福州人总有点沾沾自喜,好像天下福气像一朵瑞云永远漂浮在自己的头上。福州人也好用“福”字,将“福”字用得巧妙、用得机智、用得肆无忌惮。

  外地人到福州有一件事总不习惯,就是福州人把圆的东西统称为“一粒”(福州话的语音为SO LA)。一粒鱼丸、一粒福橘、一粒

乒乓球还可以接受,篮球也称为“一粒”就让外地人“晕菜”了,还好福州人是有控制的,绝对不会说“一粒地球”或者“一粒太阳”。

  古代福州的城市形状像“一粒”仙桃。闽江从城市的南边流过,流入东海,福州就像闽江这个树枝上的“一粒”仙桃。滔滔闽江给这个仙桃源源不断地输送养份,这个安逸的城市在朝代更替中,城池逐渐扩大,仙桃也越来越饱满。福州城市四周都是山,围出一个像漆盘一样的盆地,仙桃稳当当地端坐在这个漆盘中间,这“粒”有着2200年历史的仙桃被青葱山岭呵护而千年长鲜。

  福州人在厦门人面前有点气短,因为福州市区距离大海还有几十公里,而且闽江流入大海带去了许多泥沙,使闽江口海域的海水不那么碧绿清澈,沙滩也不是那么橙黄。前些年福州人想开发海滨旅游,也建设了不少设施,但终因海水不争气,人气始终旺起不来。看着厦门人抱着鼓浪屿数钱,福州人心里总不是滋味。

  但是福州有独特的优势。

  北方来的朋友,特别是女同胞,最受用福州的气候。福州的空气饱含水汽,整个城市湿润得像一个大蒸房。北方女子羡慕福州女子的好皮肤,满街来来往往的女孩儿脸儿都又薄又细腻,像薄胎瓷人儿一样。北方女子走在福州的水汽里会说:啊!真好呀!免费蒸脸了。如果到北方推广福州的“自然美容游”,估计一定很有市场号召力。

  福州的春季像北方的秋季,满街都是落叶,而那个落叶不是被寒风吹掉的,而是被春天生出来的绿叶芽拱掉的。三四月的几场雨水之后,树木吸饱了春雨,新的生命就在枝头蠢蠢欲动了,暖烘烘的阳光一照,陈年的秋叶呆不住了,因为新芽在后面顶着呢,于是恋恋不舍地飘走,就一两天,满街的枝头便全部是嫩绿嫩绿的了!

  很早以前,福州大部份都在水下,城里的几个小山头是海里的小岛,居住在岛上的人靠舟船往来。因此,福州人自古就善于操纵舟楫,也才造得出巨大的福船。沧海桑田,斗转星移,海水退了,渔猎的人开始筑城。公元前202年福州开始有了城,叫冶城,方圆几里。500年后,北方战乱,发生了历史上著名的“衣冠南渡”,林、黄、陈、郑等8姓颠沛流离来到东南一隅福州。人口多了,城池又要扩大,于是建“子城”。又过了500多年,闽王王审之建罗城。跟随王审之入闽的大量中原百姓不仅带来了大量先进生产技术,也使福州的人口大大增加。一次次扩大城池,城市也一次次进步,越来越繁华。城里不仅有官府差人,也开始有了商人、小市民。商业促进了交通,大船载着货物从海上进入闽江,直抵南城门下,货物从大船卸到小船里,小船顺着内河进入城市的各个角落。商业发达启发了城市的娱乐业,内河边上,酒肆歌楼,灯红酒绿。

  早年的泥腿子经商发财买房置地,然后让后代读书;学而优则仕,书读好了顺闽江北上走漫漫驿道进京赶考,考中便了却一身功名,去做官;做大官,然后衣锦归乡,再用大把银子置更大的地、更大的房、娶更多的老婆、生更多的儿子,子子孙孙荣华富贵。

  这就是福州人的生活理想和人生极致。

  福州的地方戏剧叫闽剧,闽剧里有许多这样的故事:一介穷书生经年苦读,在一富家小姐或一青楼女子资助下进京赶考,中得

状元,做得大官,招得驸马,衣锦还乡,忘恩负义。后经多方教育,书生幡然悔悟,迎娶旧情人,皆大欢喜。在这样的故事教育下成长起来的福州人是温柔的、懦弱的、通情达理的。“不争”和“忍”是福州人的人生哲学,也为自己和后代求一份安逸。大街上看到福州人吵架,不用劝。吵架双方的骂声可能越来越高,但距离却越来越远。一会儿,吵架双方都不见了。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福州查获“红心”鸡蛋2006-11-21 04:13:51
福州到永泰也要建高速2006-11-21 02:37:59
福州两种鲜鸡蛋查出苏丹红2006-11-20 09:00:25
福州查获含苏丹红"红心鸡蛋"2006-11-20 15:03:58
福州查获含苏丹红鲜鸡蛋2006-11-20 14:50:23
视频:福州查获两种涉及苏丹红问题鸡蛋2006-11-20 13:35:12
福州查出苏丹红鸡蛋2006-11-20 13:29:27
福州两家超市鲜鸡蛋检查出苏丹红Ⅳ号2006-11-20 12:02:11
福州查获两种“涉红”鸡蛋2006-11-20 11:56:32
福州查获两种涉红鸡蛋2006-11-20 10:35:21
鸡蛋也“染红” 福州鲜鸡蛋中检出苏丹红2006-11-20 10:30:4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