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实录:地球我们的家园 罗红新浪谈摄影(图)(2)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8:04 新浪生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主持人马骧与好利来总裁罗红、《时尚先生》品牌推广赵北

  主持人马骧:给大家看一个名片,这张名片在我手里面,看起来蓝蓝的很漂亮,但镜头远了点儿,我们切一个特写镜头,这张名片很漂亮,是一个人拿着相机站在沙漠里,蓝色的天、黄色的沙漠,上面有名字,罗红的名片,很有特点,是在腾格里沙漠。会不会把这样的图片也印在相关产品的包装上?这样就更美了?

  罗红:我想不会吧,因为这是个人的一个作品,因为这张照片,拍腾格里沙漠我是为了去联合国,今年6月5号我去影展的时候,向世界人民展示,今天的中国也是一个有责任心的中国了,在环保上。

  沙漠之旅我去拍沙坡头,他们治理环境用那种草做成方块的来治理,去看了以后外国人都觉得中国治理沙漠是像在沙漠里面绣花一样,他们都很震撼。因为这些东西我真的也想,因为有时候怎么说呢?我们在很多宣传方面,西方的人也好,有时候知道的都是很片面的,就像我们以前没去过非洲,我们可能眼里非洲都是饥荒、战争还有贫穷、饥饿这些,但是当你真正去非洲以后,你可能发现非洲真的这块土地非常的美丽,它的环境治理保护非常的好,动物也保护的非常好,完全和我们想象的不一样的,区别很大,我想是一样的道理。

  主持人马骧:你这么一说,我跟赵北一样都没去过,十分的向往。

  赵北:对,其实咱们可以一块儿共同看罗总的摄影展,因为这次我们摄影展基本上也不是对外销售票,因为我们时尚先生杂志和罗总达成一个共同的意愿,我们这是为了环保事业做一些追求和贡献,我们这次应该可以索票,包括打好利来的热线,打我们时尚先生的电话都可以索票,另外我们希望今天来观看罗总摄影展的朋友们、网友们,包括社会上一些人士,他们可以带着废弃的电池来到我们现场,我们做废弃电池的回收,为咱们的地球家园做一些自己可以尽到的微薄的力量。

  主持人马骧:就是把环保行动在看影展的时候也加入进来?

  赵北:对,也付诸于行动。

  主持人马骧:我看到罗红的博客上写到,说具体的地点是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地下一层的展厅,刚才说了通过各种方式,当然您去任何一家连锁店都可以索取这个门票,你会在现场吗?

  罗红:我会有两天在现场。

  主持人马骧:在现场除了接待亲朋好友之外,还得有讲解的任务?

  罗红:对,还有我在现场的售书和卖DVD,这些钱都全部用于环保事业。

  主持人马骧:刚才说到非洲拍了很多照片,我一听到关于非洲的摄影,我想到的是很多得奖的作品,我们看到的都是瘦骨嶙峋的濒临死亡的镜头,这样的镜头给人更多的震撼。可能反过来拍自然或者人和自然的关系,可能给人感受不是那么深刻,为什么你拿起镜头瞄准的是那一块?你不想拿奖吗?

  罗红:我觉得拿奖不是很重要的,我觉得我拍摄影对我来说最大的动力真的就是把瞬间的美和更多的人分享,这是我发自内心的一种最简单的想法,所以这么多年我觉得我从来对拿什么大奖没什么兴趣。

  主持人马骧:没有投过稿?

  罗红:没有。

  主持人马骧:有人索过稿吗?

  罗红:我一般都是拿去给新闻媒体做宣传,我从来都不觉得投稿更重要,我觉得就是和更多的人分享。从97年开始,我开始出版我第一本摄影集,这个时候每年到好利来买

蛋糕的顾客,我就在过年的时候送他们一本,这是我做的第一次事情。做完以后真没想到它的反响特别大,当年发了以后,我7月份的时候又去九寨沟,发现大车拉了两大车人来,但是当时我到山上了,我朋友在下面拍,然后他们下来说,你认识罗红吗?说我们看了他的摄影集,拍的九寨沟很美,现在来看真的和他拍的一样,所以我觉得很高兴,我最后知道这种大自然的美都是共通的,人们都是向往、喜欢的。但是往往由于工作的繁忙,人们都把这些忘掉了,所以我想通过我的作品来体现这种大自然的美。

  主持人马骧:一个是唤起大家对美的意识,可能每天忙碌在自己工作中,包括在城市里生活,无暇去想,也看不到,每天能看见一片蓝天,晒晒太阳就不错了,说实话是这样。我不知道您这么痴迷于摄影,这么爱好摄影,有没有一个发展的阶段,刚开始接触的时候投入进去的时候,完全倾入其中的时候,这个阶段心情变化是怎么样的?包括很多网友也都很喜欢摄影,还有我身边的很多朋友他们都很喜欢,能拍的就拍,拍完了感觉很高兴。这里就听一听进行了11年摄影生涯人的--你的感受?

  罗红:我从小在大山里面长大,所以特别爱好大自然,我第一份职业选的就是摄影,因为那时候的摄影只是为了生活。

  主持人马骧:那时是摄影记者是吗?

  罗红:不是,开了一个摄影棚,给别人照一些证件照,一个摄影室,给别人冲洗一些照片之类的,但那只是为了生活。到了偶然的一个机会,想给妈妈买一个能表达自己心意的蛋糕,满城就是没买着,然后我就开始去做蛋糕了,有这个念头以后我就去做好利来去了。

  主持人马骧:第一家店在哪儿?

  罗红:第一家店是在兰州。92年创办以后做到95年的时候有一次朋友到沈阳来看我,做摄影的朋友,送我一个台历,我拿着那个台历,那个摄影的感染力又重新感染我了,我拿着这本台历一口气坐了很久,动也不动,看了四、五个小时,看完以后我觉得我应该重新背起相机了,重新去创作。在创作的过程中也学会了很多,那时候主要是拍西部风光,拍大自然的自然风光。但是慢慢的,因为你去亲近大自然,大自然也会亲近你,这时候大自然会给你很多感动,你会感受它的稀有之美,比如说九寨沟的美,还有田园劳动创作的这种美都会给你很多的震撼,那时候就受到了双重的震撼,慢慢就把你变成了一个环保主义者了。你感觉到大自然生命是很脆弱的,是需要人类去保护的。

  主持人马骧:所以也使你的镜头转到了原来你没有拍到的东西?

  罗红:对,因为我觉得单纯追求摄影的光、技巧,这些东西我觉得可能不会让人往前走的更远,因为射影的时候真的很辛苦,你心中到底是一个什么在支撑你一直孜孜不倦往前走,刚开始我也弄不明白,为什么我每年都会很疯狂的去拍,不管怎么样再忙都会抽出一段时间,我觉得不去就会闹心。慢慢我才知道我在做我想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呼唤更多的人去热爱大自然,保护环境。

  等我到了非洲之后,我看到人和动物可以如此接近的时候又是一种震撼了,真正发现大自然没有生命是有缺陷的,不是完美的。这个时候又更疯狂地去拍非洲,因为拍风光转换成拍动物又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但是我觉得还是没找到我为什么一直这么疯狂的追求摄影的理由。

  但是这次我真正发现我到底在追寻什么了,这次我刚从非洲回来,去了卡尼亚的土耳卡拉湖,不知怎么的,可能也是一种什么声音的召唤让我去了那儿,这次去了以后对我来说给了我新的震撼,因为我看到那儿的纯朴,真正是一种纯朴、自然,这种美把我震撼的真的是...这次以前是拍动物,这次人文又给我一种新的震撼。我觉得我终于找到了我这么多年在找的东西,我觉得是找我心中的那片家园,那片乐园,这次我觉得我找到了我这么多年到底想拍什么,其实真的我觉得在这个过程中不是光和影和技巧这些,真的是在找寻一种什么东西,但是我觉得这次我找到了,心里面特舒服的回来了,特别开心,兴奋了一宿,白天的热度四十五、六度,晚上很难入睡,我真的觉得我心里面的东西找到了,特别的兴奋。

  主持人马骧:这个东西是什么呢?我们非常好奇。

  罗红:我觉得就是我在追求一种自然,纯朴。自然,就是我心里边的震撼。

  主持人马骧:回归人本性的东西?

  罗红:对,当你看到那些土耳卡拉人,你觉得他们的原始,特别的朴实,你想他们很贫穷应该不会快乐,但是恰恰相反,你到那儿跟他们接触以后发现他们很快乐,很单纯,用摄影的语言来讲就是越简单越美丽,所以他们也是越纯朴越快乐。所以我觉得这次我终于找到我心中的那片净土和家园了。

  主持人马骧:你看,罗红说到的这一点也刚才解答了我们一个网友的问题,包括我心中的疑问,这个问题是这样的,作为一个摄影爱好者,你是看到图片,就是自己成功的展现了自己看到的一幕,用镜头那时候最快乐呢?还是看到景物本身和你拍摄东西本身最快乐?

  罗红:我觉得是背后的,因为摄影的语言给人是一种很有视觉冲击力的震撼,但是真正它内在的那种东西才是让你孜孜不倦去追寻的一种东西。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图文-WTCC宝贝挑战性感极限 极品玉腿受摄影师垂青2006-11-17 16:33:04
摄影棚的灯光特别讲究2006-11-17 14:34:39
《科学世界》11月卷首语:地球等离子层摄影术2006-11-17 14:14:31
摄影玩家首选 六款硬盘式MP4火爆推荐2006-11-17 13:09:00
福特举办“北京车展Lomo摄影大赛2006-11-17 11:14:57
西藏雪域光芒之旅 摄影参赛作品欣赏(图)2006-11-17 10:31:27
美丽印象 永恒记忆:大赛摄影侧记2006-11-16 13:02:17
2006北京车展摄影大赛手机组组参赛规则2006-11-16 07:30:41
社区网友原创摄影作品:秋日清晨日出(图)2006-11-14 13:37:34
摄影师带您走进世界小姐选美的后台(图)2006-11-14 11:51:4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