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死亡的艺术 老北京刑场探秘(图)(3)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0:26 千龙新闻网

  皇太极“借刀杀人”成功了。昏君崇祯将己方的一杆战旗给连根拔掉

  袁崇焕死得太惨了。“时百姓怨恨,争啖其肉,皮骨已尽,心肺之间叫声不绝,半日而止。”比身碎千段更痛苦的,乃是忠臣蒙冤的心。他恐怕以为置身于噩梦之中:这就是我苦苦捍卫的城市吗?这就是我拼死保护的人民吗?满腔热血,没能流在杀敌的战场上,而流在自家的刑场上!

  皇帝犯了一个错误?百姓犯了一个错误?历史犯了一个错误!

  当然,历史同样也是受害者:袁崇焕的伤口乃历史的伤口,一直疼痛到今天,还会疼痛到永远。

  明王朝最终葬送在崇祯自己手里。清廷移鼎北京,修明史,总算公布了内幕(把“绝密档案”给曝光了)。北京的民众才醒悟过来,意识到自己摧残了自己的保护神,追悔莫及。

  清亡后,立即有人在离袁崇焕旧战场不远的地方———广渠门内龙潭湖西侧集资修造“袁督师庙”。既然是庙,可见市民确实把袁将军奉若神明。

  袁崇焕死后,众叛亲离,无人收尸。多亏他手下的一位佘姓亲兵,坚信自己的“老领导”非坏人,趁天黑将其残尸(实际上只剩一副骨架子)从西四牌楼背回自家的院落,加以掩埋。此举在当时是要冒生命危险的。

  纯属民间行为的“袁崇焕将军之墓”在北京城里秘密地扎根了。忠实的亲兵在将军的墓前一如既往地守护着———仿佛将军还活着,正酣睡于营帐。他临死前又把这项任务托付给子孙:永远给袁将军守灵!代代相传。佘姓亲兵的后裔们,既是遵循祖先的遗训,更是出于对英雄的敬仰,一直不曾搬家、不敢卖掉祖传的私宅———后园里种植着一棵不断扩充着年轮的精神之树!

  这一家人,一直在原地守候着。这一家人,替一城之百姓做着忏悔的事情。

  强将手下无弱兵。袁将军自然伟大,这一家人也不简单:他们是自发组成的卫兵,永远的卫兵。

  三百多年过去,院子还是那个院子,坟墓还是那个坟墓———可守墓人已传至第十七代了。

  电视台采访了第十七代守墓人:一位叫佘树芝的老太太。她说这么些年来,经常有知情者慕名前来敲她家的院门,给袁将军上坟。主人总是热情招待,引领来宾去后园祭奠那位著名的死者。随着镜头,我看见了袁崇焕之墓———已用混凝土浇铸(如同堡垒),并且立有大理石墓碑。庭院打扫得很干净,可见主人很尽心尽职。

  由于袁崇焕之墓、祠已列为供游客参观的

文物保护单位,守墓人家族将移迁新居。佘树芝老人在墓前鞠躬、痛哭,跟祖祖辈辈生死相守的袁将军告别。

  袁将军若活着的话,应该给自己世代相传的卫兵授勋。或者说,我们这座城市,应该给这有良知的一家人记功。一个平凡的家族(绝对属于“老北京”了),总算为历史犯下的错误做出了一定的补救。我视之为人民的代表,从精神上对冤死的英雄进行着永远的补偿。

  文天祥在柴市口实现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最高理想

  在明朝以前,元朝,北京(时称大都)的刑场在柴市口(今东城区交道口)。

  说起来,我知道柴市口,还是因为文天祥———这位写有《正气歌》的南宋

状元宰相,正是在柴市口,实现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最高理想。

  文天祥战败后,经过“零丁洋”而被押赴大都兵马司狱中。元世祖忽必烈看重这个人才,让被俘的亡国之君恭帝出面当说客,希望文天祥遵君臣之道而投降。文天祥一见恭帝即泪如雨下,边哭边说:圣驾请回,圣驾请回!很艺术地处理了难题:既给了恭帝面子,又保持了自己的气节。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米高谢:十句话记录愚蠢英式352 将麦帅送上刑场2006-10-12 06:10:41
45在街上游行后再拉到刑场去针毙(1)2006-09-13 18:48:01
杜威:打破饮食规律是个不小考验 我去“刑场”手术2006-08-14 17:02:07
广东3名杀人犯被押赴刑场执行枪决2006-08-04 01:46:39
动作90分《押上刑场》(2006年8月12日19:35)2006-08-04 00:27:48
恶魔的刑场(1)2006-07-13 00:17:47
意大利渴望复仇6年之痛 战场回来后即将赴"刑场"2006-07-08 12:30:24
广州8毒犯被公判后押赴刑场执行死刑2006-06-24 03:56:14
死囚刑场尖叫朋友杀过人揭出大案2006-03-24 08:50:13
亿万富翁袁宝璟杀人罪被判死刑 今押赴刑场执行2006-03-17 17:02:52
老北京刑场故事:棺材店里躺满了被处决的冤鬼2006-01-16 11:21:23
老外拍的老照片:惨烈杀人瞬间 清朝末年刑场2005-10-25 11:44:5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