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印度惊艳 纱丽女郎浸浴圣河中(图)(4)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1:08 金羊网

  不过斋浦尔城的粉红基调是来自后来的萨瓦伊·罗摩·辛格(SAWAIRAMSINGH)王公。为了欢迎当时还是威尔士王子的爱德华七世,王公下令将城中所有房子面街的一面刷成粉红色。据说当时有绿、黄和粉红等好几种颜色候选,最后还是选择了粉红色,因为在印度人的色彩语言中,粉红代表着好客。至今,斋浦尔在法律里还有着临街房屋必须保留刷粉红色的规定。斋浦尔市内有一座非常华丽的“风之宫殿”,对面则是由密密麻麻小档口组成的集市,贩卖廉价的印度服饰。这种构成,让斋浦尔市中心呈现出了一种很特别的面容:华丽和平民是如此地相辅相成,互相映衬。

  黄昏时,一定要到东面的小山上去,站在太阳庙(SURYYMANDIR)前的石板平台上远眺斋浦尔古城。夕阳的光线下,斋浦尔犹如一块宝石,闪烁着魔幻般的粉红光芒。那一刻,就像路边的眼镜蛇在弄蛇人的魔笛声中欢乐起舞,我的心也迷失在粉红之城的光影中。

  恒河边的瓦伦纳西

  这是一个位于恒河之畔的圣城,贫富差别非常悬殊。富人的

别墅区种满了芒果树,干净而漂亮。靠近恒河的地方,是普通市民居住的小房子,脏且乱,闷热的空气中还时刻飘着尿的骚味―――印度男人毫不顾忌地当街如厕,那些公厕是露天的。罐子里是印度冰激凌

  到瓦伦纳西的第二天,为了一睹晨浴的神圣,清晨四点半,我们走出了酒店,朝恒河边走去。

  一路走过,街上到处是人,躺着的人。他们大多还在熟睡,有些蜷缩在地面上,旁边可能同时蜷缩着一只大黄狗;也有蜷缩在人力车上的,也许那车便是他们惟一的家当。在微弱的天色中,穿过这样的街道,我的心里很不好受。也就是从那天清晨起,我再没有为5卢比10卢比和人力车夫讨价还价,且总会光顾老一点的车夫,虽然他们的速度会慢一些。

  五点钟的恒河畔,已经十分热闹。卖花的、卖蜡烛的、卖水的、卖吃的,还有招揽游船生意的,见到旅行者模样的人,就上来搭讪。我们租了一只小船,撑船的是一个15岁的孩子。

  渐渐地,来晨浴的人就多了起来。彼时,我们的船已经撑到河中央,使得我们能恰到好处地观看晨浴。来沐浴的人,大多是男人,在岸边脱去上衣和长裤,穿一条内裤往河中走,也有不脱衣服或全裸上阵的,大家都是那么自然。也有妇女,纱丽不摘,浸浴在河水中,在泛白的天空下宛若圣洁的女神。

  恒河不宽,两岸却有着天壤之别。一岸庙宇繁华无限生机,一岸则是荒凉的沙地,人烟全无。我们的船就这样行驶在繁华和荒凉之间,一段一段地看两岸不同的风景。有人在沐浴时往河水里吐痰,有人在岸边的石头上做瑜伽,还有人围着火堆在转圈。“看,他们在烧尸。”撑船的孩子对我们说。我的心一抖,可他的表情,是那样平静。“你们若想看更多的烧尸,可以晚上来。但是不要拍照。”拉纳西,生死都在恒河边。

  那个晚上,我们真的又到了恒河。没有坐船,而是沿着繁华的河岸一直散步。走啊走,就走到了烧尸的区域。我看着那具被白布包裹的尸体被抬进了木堆里,然后剃光了头的儿子亲手将木堆点燃。熊熊大火燃起,两三个小时后,地球上的一个躯壳将消失殆尽。

  我站着静静地看了十分钟,心里泛起一种莫名的异样感觉,然后想起早晨那个孩子平静的眼神以及平静的语气,转身离去。

  远远地,听到一阵熟悉的吟唱,那是在广州时印度瑜伽老师教我们唱的五字歌谣。在歌声里我回头再看恒河,波澜不惊的河水有了一种早晨我不曾感受到的神圣。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印度旅游注意事项2005-04-06 15:55:25
印度旅游交通推广双轮马车2005-04-05 14:45:30
图文:印度旅游形象大使戴上2004国际旅游小姐总决赛桂冠2004-06-30 00:32:17
医疗“惹火”印度旅游(图)2003-11-11 20:05:00
印度旅游巴坠崖至少24死30伤2003-11-03 17:35:00
印度旅游巴士坠谷2003-11-03 10:48:00
印度旅游景点缆车坠落2003-10-20 09:00:00
中印签署备忘录 我国公民可自费赴印度旅游了2002-12-09 09:05:03
中印签署备忘录 我国公民可自费赴印度旅游(图)2002-12-09 03:50:54
印度旅游区猴子充导游1999-09-23 11:03:1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