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西藏背影里的交通要冲西宁(图)(3)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7:57 新京报

  由此出发

  从西宁出发,可以到塔尔寺,可以去原子城,可以到青海湖,可以去唐蕃古道,还可以去土族聚居地——互助县,西宁就是一个风景的中转站。

  ●由西宁出发,可以到塔尔寺。到了西宁,总是要去塔尔寺,尽管不少人并不知道红教和黄教究竟有什么区别。塔尔寺是我国喇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始建于嘉靖三十九年(1560年)。整个寺院的大小建筑由藏汉艺术相结合而成。在寺里,酥油花、壁画和堆绣是一定不能错过的,称为“塔尔寺三绝”。大金瓦殿、小金瓦殿和大经堂遥遥相对,大小金瓦殿全用镀金铜瓦铺成,最上层还有金色宝顶。大金瓦寺正中有一个12.5米高的大宝塔。大经堂在大金瓦寺前面,屋顶上还点缀着许多铜制的“宝幢”、“法轮”和独角兽。屋内可容千余僧侣集体诵经,小金瓦殿是塔尔寺的护法神殿,寺内陈设着马、羚羊、虎豹、野牛、猿猴等标本及刀剑弓箭和经文多种。

  并列于塔尔寺入口处有八大如意宝塔。每年农历正月、四月、六月、九月塔尔寺要举行庙会,叫“四大法会”。每年六月的观经会上,将百米长的大佛像在山坡上高高挂起,谓之“晒佛”,那是寺中最为热闹的时候。

  ●由西宁出发,可以去原子城。这座城市建于1958年,是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诞生的试验基地。1995年5月15日退役,经国务院批准更名为西海镇,现为海北州府所在地。

  在五十年代,就原子弹的试验、生产进行选址,经过再三选址,最后,选定了———青海省海晏县的金银滩,对外称二二一厂。总面积570平方公里,这里便成了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1964年10月16日,第一颗原子弹在此诞生。现在的原子城依然保留着众多的实物纪念地。

  ●由西宁出发,可以去唐蕃古道。古道上的日月山,便是1300多年前唐代文成公主过此而得名的。

  ●由西宁出发,可以到青海湖。中国最大的咸水湖,古称西海,蒙古语称“库库诺尔”,藏语称“错温波”,意为“青色的海”。青海湖周围是古代战场,一片荒凉。如今有公路、铁路沿南北两岸西进。青海湖春夏,山清水秀,百鸟争鸣;直到深秋季节,群鸟方离岛南飞。历史上最早关于青海湖的记载,见于郦道元(公元465~527年)的《水经注》,“海周七百五十余里,中有二山……二山东西对峙,水色青绿,冬夏不枯不溢。自日月山望之,如黑云冉冉而来”。

  青海湖有布哈河、甘子河等40余条河注入其中,而没有外流出口,所以成为中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青海湖约在距今200万至20万年前由于地壳运动而形成一个断陷湖盆,湖盆积水开始流入黄河,后因周围山地升高,阻塞了湖水流出,便形成今日的内陆湖泊了。

  青海湖中盛产湟鱼,是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天然鱼库。四五月间,鱼群游向附近河流产卵,布哈河口密密麻麻的鱼群铺盖水面,使湖水呈现黄色,鱼儿游动有声,翻腾跳跃,异常壮观。青海湖景区的牧场还专门为游客扎下各式帐篷,备有奶茶、酥油、炒面和青稞美酒供游客品尝。

  青海湖岸边有辽阔的天然牧场,有肥沃的大片良田,有丰富的矿产资源。这里冬季多雪,夏秋多雨,水源充足,雨量充沛,对发展畜牧业和农业有着良好的条件。早在遥远的古代,这里就是马、牛、羊等牲畜的重要产地。青海湖一带所产的马在春秋战国时代就很出名,当时被称为“秦马”。古代名著《诗经》曾描写过“秦马”的雄壮和善驰。以后,隋唐时代,这里产的马经过与“乌孙马”、“血汗马”交配改良,发展成为独具特色的良马。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青海旅游抵晋推介2006-07-04 03:31:51
青海副省长15时谈青海旅游发展和三江源摄影节2006-07-01 09:14:38
青海旅游客运经营权全部实行招投标2006-06-19 09:00:49
青藏铁路贯通青海旅游提速2006-06-14 01:02:04
青海旅游职业教育基地在世纪职业技术学校成立2006-06-12 09:05:27
感谢青海旅游局的徐浩同志2006-06-02 12:06:58
青海旅游网“青海游记”网络征文通知2006-05-30 16:19:00
青海旅游推介亮相江苏2006-05-22 15:54:3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