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西藏背影里的交通要冲西宁(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7:57 新京报

  

西藏背影里的交通要冲西宁(图)
西宁的人们

  城志

  西宁抗拒不了历史的新陈代谢

  从西宁往西南而行进入高速公路时,旅人往往会看到一个土堆立在马路中间,下面有个牌子写着“古城墙”。这土墙有五六十米长,三层楼高,突兀地立在马路中间。或许,这就是目前西宁城内惟一还在提醒世人,这是一座古城的遗迹了。

  西宁最初的建城,在于西汉王朝与匈奴、羌族在蒙古草原和青藏高原的犄角地带的征战。汉初,今西宁地区称为“湟中”,周边羌人相当活跃,此时,北方匈奴势力已达到青海地区。因为匈奴是汉王朝的劲敌,惟恐羌人与匈奴联系,公元前121年,西汉王朝便进军湟中地区,修筑军事据点,这个严加防务的据点叫作西平亭,也就是后来的西宁。晋代,鲜卑族首领秃发乌孤进军河湟,建立了南凉王国,都城就是西平(在今西宁南滩)。唐高宗年间,唐王朝在西平布置河源军,以应付来自北方的军事压力,驻兵达到了14000人。宋仁宗年间,唃厮啰族占据今西宁,将其改为青唐城,宋哲宗年间,宋军进入青唐城,改称为西宁州,“西宁”地名由此开始,取的是“西陲安宁”的意思。

  西宁曾是西汉将军赵充国屯田的基地,是丝绸之路青海道的通衢、沟通中原与西部边地的重要城镇,也是历史上“唐蕃古道”必经之地。今天的西宁市为兰青铁路终点、

青藏铁路和青藏公路起点,依然是通往青藏高原腹地的交通要冲。

  城市房间

  五个西宁人在火车呼啸中憧憬他们的未来

  赵雅君的故事

  饭店老板开始更新软硬件

  在西宁的牛街———大众街的雅君名膳府里,店主人赵雅君梳着一个大背头,不断地招呼来往的客人。有时,他还走上街,和经过的阿訇打个招呼,因为赵雅君也是回族,一个虔诚的穆斯林。

  对于即将到来的青藏线开通,以及可能的客流增加,赵雅君说:“我不准备扩张门面。最大的问题还是服务人员和管理问题,大堂经理换了好几个,但依然没有令我满意的。即使客流不增加,现在的管理、服务工作都很紧张,甚至连合适的厨师都不够。”

  “到我的饭馆来的,主要是来自南方的旅游团,以及市内的熟客。与那些门面灰暗,牛羊、油烟气味沉重的传统西宁回族饭馆不同,我的饭馆装着几乎落地的大玻璃,透明、干净,而内部的

装修也看不出任何老街回族店的陈旧气味,为了包厢的服务方便,我准备为每个服务员配备一个呼叫器。“

  “对这样一家现代风格的清真饭店,在其中就餐,游客们似乎更为舒适和自在。我在七一期间将免费接待一队中国青海汽车摩托车狂欢节的骑手。事实上,我本人也是一个摩托车的爱好者。出生于1960年代的我们这一代回族,似乎更多地融入到了现代世界的生活中去,也能更好地享用这些乐趣。”

  赵女士的故事

  租车行里没有游客来往

  赵女士开设的租车行位于城市北部的一条街巷里,门面不大,一个房间隔成两半,前半部分会客,后半部分是她办公的地方。会

客厅的墙壁上挂着一块价格表,捷达日租金是260元、宝来420元,金杯面包350元,都比北京的贵。

  赵女士说:“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我手头总共才十来辆车,规模上不去,租金也就降不下来。逢年过节的时候,车子租得最好,那时候,一些做生意的,承包工程的,都要四处找人去结账要钱了,开一辆车,跑起来方便,看上去也有些派头。即使平日里,租车的主顾也是以生意人为主,五一、十一会有些家庭来租车,开着出去玩。”

  “但是,如果是外地的客人,比如从青藏专列上下来的,想在西宁这儿租了车子自己上高原去玩,那他肯定要失望了。因为,非但外地的,即使是西宁市郊区的,我们也几乎从不租车。因为,把车子租出去,虽然有押金,但还是冒着很大的风险。因此,只有市内的,我们才给租。如果是郊区的,我们需要他找一个市内的担保人,才能租给他。信任机制的缺乏,确实是我们开拓外来客人租车自驾的一大障碍。现在我们的想法是车友会。借助于西宁的车友会,和北京、上海、广州的车友会达成横向的联系,建立互相信任,这样,如果他们的车友来到了西宁,我就可以放心地将车租给他,这样异地交车,也能开展起来。那时,青藏高原的自驾旅游就会更为便利和热闹了。“

  “当然,即使面对市内消费者,租车行的生意也是不错的,今年来,市内又开了好几家车行,前两天北门坡那儿又开了一家,有20多辆车。”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青海旅游抵晋推介2006-07-04 03:31:51
青海副省长15时谈青海旅游发展和三江源摄影节2006-07-01 09:14:38
青海旅游客运经营权全部实行招投标2006-06-19 09:00:49
青藏铁路贯通青海旅游提速2006-06-14 01:02:04
青海旅游职业教育基地在世纪职业技术学校成立2006-06-12 09:05:27
感谢青海旅游局的徐浩同志2006-06-02 12:06:58
青海旅游网“青海游记”网络征文通知2006-05-30 16:19:00
青海旅游推介亮相江苏2006-05-22 15:54:3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