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揭密郁南大湾古建筑群(图)(2)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1:14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郁南大湾寨

  村游纪事

  峻峰李公祠 晚清奢华格调

  峻峰李公祠居中,左为其祖及祖父之兄的祠堂,右为其父祠堂,一排四祠,成为大湾的祠堂群落。

  祺波大屋的精美木雕。

  熟知当地历史的康老师告诉我们,这边的祠堂,皆是从文的李氏,一门四位考中科举,最后辈的李公峻峰夹在中间,门面最窄,却最高,比喻老一辈的打根基,后辈正是青出于蓝。

  从李公祠看清代粤西建筑风格,镬耳墙,黑瓦顶,三进大屋,每进皆有天井相隔,并且一进比一进高,最里一进最深最宽。

  这座祠堂与众不同之处,在于第三进前的天井盖成一亭,皆因当时到此拜祭的李公后人特别多,祭品堆放到天井处,只好盖亭遮挡,亦为烧香散烟用。

  我尤其喜欢正中芳裕堂前二进天井的设计。天井两侧回廊,前后拱门,墙上钴蓝色镂空琉璃花窗,墙顶橘红木围栏,翠绿琉璃杆,窗两旁还贴有莲花莲叶莲藕琉璃对联,与大堂门沿上的蓝色木雕映衬,用色强烈脱俗。正应晚清的奢华格调,相当耐看。

  康老师说,专家鉴定,这里的琉璃与木雕用波斯彩上色,因为颜料里加入矿物成分,故在晚上,还会发出微弱而美丽的莹光。

  追求如此极致,难怪进门门槛,也做得比别处高。

 祺波大屋 当年优质生活

  曲折绕到峻峰李公祠后,乃让不少人惊叹的祺波大屋。李祺波为大湾富商李景献二子,李景献有多富如今没人说得清,想想建筑46座的数目,就知道当时大湾必然还有像他这样的富商。看看这座建于1885年的大屋遗留现在的状况,就可推想当时,李氏过的是怎样一种高品质生活。

  大屋今天依然相当牢固,也住着人。门前院里晾着衣服,主人却可能下田耕作去了。

  正面檐下灰雕依然完整,宝蓝、孔雀绿、朱红的颜色虽有些斑驳,却仍然生动。只是画面上人和动物的脑袋,都在“文革”时被敲掉,显得有几分滑稽。

  室内木门、门楣、檐饰,保存大面积精致的木雕,据说以前上面涂的是货真价实的金粉,可惜已被户主后人刮下变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广东郁南16人食用潺菜遇农药中毒2006-05-19 22:26:00
广东郁南县24小时内将1.8万人撤离洪峰危险区2005-06-24 17:15:05
郁南:30个重点项目落户投资总额高达56亿元2005-04-11 10:30:26
艺术收藏:广东郁南清代建筑光二大屋天下一绝2005-01-17 12:19:10
郁南10万吨沙糖桔被300果商瓜分2004-12-13 13:54:05
广东省郁南破获特大贩婴案2002-10-29 09:01:19
广东郁南遭暴雨袭击 南江河决堤2万人受灾2004-05-14 02:17:25
暴雨袭广东郁南2万人受灾 尚未有人员死亡报告2004-05-13 20:18:00
郁南沙糖桔种出甜蜜生活(组图)2003-11-23 15:21:4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