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揭密郁南大湾古建筑群(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1:14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郁南大湾寨

  郁南县大湾镇五星村

  大湾寨古建筑群

  大湾古民居建筑群面积2平方公里,保存完好的古宅有46座,其中古民居27座,祠堂19座;还有1座关帝庙。其中祺波大屋、峻峰李公祠、其昌大屋、李氏大宗祠、芳裕家塾、狮子名山关帝庙等,乃其中精品。

  这些古建筑体现主人风格,建筑各有特色,主体建筑的梁、柱、斗拱、檐板、屏风用材考究。木雕、石雕、砖雕、壁画、脊饰等工艺之精湛,在粤西也不多见。

  一方水土边陲之地,大屋讲究

  一年前来过郁南,探访连滩镇宏大结实的光仪大屋,为此处青山绿水,留下深刻印象,一年后的春天,再次来访,下过雨的阴天,田里都是茁壮旺盛的绿,特别新鲜。

  古时南江到了大湾,被狮子山一片绿洲稍阻,水正好分两路走,绕了个弯。虽然今天绕弯的支流,已变成一泓静止的绿水,由地形而来的地名,却完好地被保存下来。

  狮子山、麒麟山隔岸把住水口,守护曾经相当富裕的大湾寨。雨后的南江,黄浊并且水位高涨,山上植物蓬勃,密不透风,更显出古来粤西边陲之地的野性。

  农田之间,房舍前后,渐渐看到错落的古建筑,看到密实紧凑的青砖墙,看到优雅的屋顶与山墙,满是雕塑。

  大湾寨的地盘,如今主要在五星村辖内,遗留的古建筑,有46座之多。其中多为李氏祠堂。夹在众多平淡无奇的平顶农村屋舍中,这些做工讲究的清代建筑,显得尤其出众。

  一方人一门李氏,杰出子弟

  大湾中学的康老师带我们走进村里。大湾寨的宗祠,坐落在南方的,是读书晋级做官的李氏;坐落于北方的,则是从商道中脱颖而出的李氏。

  峻峰李公祠里的对联,透露李氏祖籍甘肃,可一般印象里,关于古代粤西的经济状况,实在模糊,至于为何扎根大湾的李氏竟留下如此多做工上乘的建筑,确是让人迷惑。

  难道是因为当地建筑成本比别处便宜?

  但据细节看来,又绝非如此。祺波大屋的顶梁柱,密度极高,坚固异常,使用名贵的昆典木,产自缅甸,想来只算运费,已经价值不菲;而各座建筑,手工精致的木雕、砖雕、壁画,比比皆是。花费在建造屋舍上的心思,当时大湾李氏的显赫,显而易见。

  康老师解开关于建筑经费的疑问。原来李氏从南海沙头迁来大湾时,因为经商,已经相当有钱;加上当时陆路不通,往广西的货运,通过江河,相当发达,货物从海路入珠江,上溯走南江往西,郁南正处粤桂交界,为重要中转站,因而当地通过水上商路致富的人不在少数。而李氏,正是经商中的佼佼者。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广东郁南16人食用潺菜遇农药中毒2006-05-19 22:26:00
广东郁南县24小时内将1.8万人撤离洪峰危险区2005-06-24 17:15:05
郁南:30个重点项目落户投资总额高达56亿元2005-04-11 10:30:26
艺术收藏:广东郁南清代建筑光二大屋天下一绝2005-01-17 12:19:10
郁南10万吨沙糖桔被300果商瓜分2004-12-13 13:54:05
广东省郁南破获特大贩婴案2002-10-29 09:01:19
广东郁南遭暴雨袭击 南江河决堤2万人受灾2004-05-14 02:17:25
暴雨袭广东郁南2万人受灾 尚未有人员死亡报告2004-05-13 20:18:00
郁南沙糖桔种出甜蜜生活(组图)2003-11-23 15:21:4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