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 让我在这里老去(组图)(2)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08:23  精品购物指南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酒馆或咖啡馆

  我曾经许多次去过法国南部著名的电影之城戛纳,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不是每年盛大的戛纳电影节,而是戛纳的老城和老城中的那些老人。

  戛纳老城依山势而建,已有600年左右的历史。由石板铺就的小路从山脚一直蜿蜒而至山顶。路不宽,两旁是高低错落的当地民居。路旁的老式路灯早已丧失最初的照明功能,像是闲坐路边的老人,用自己的花白须发告诉旅者,老城的年龄已然不轻。

  看到一家新古董店。所谓新古董,是指生产时间不长,却又把时间要素换算成价值一部分的商品。店里的每件商品除了标注价格,还有生产时间。比如一只1940年的碟子,售价20欧元。一包1965年出厂的蜡烛,售价19.9欧元。一张1970年的老唱片,售价150欧元。进门时,会有丁零的响声通知主人有顾客光临。店主安然看报,并不理睬。偶尔让他抬头招呼的,都是一些相熟的老主顾。

  古董店旁有一条小巷,半米宽,由着山势忽高忽地,忽正忽斜。巷子的尽头是一个挺大的市场,有各种新鲜的地中海活鱼叫卖。

  市场四周有好几个酒馆或咖啡馆,我常去其中一家。老板讲,他是超级球迷,甚至曾随着法国队到上海看比赛。屋里挂满欧洲各个俱乐部的队旗和大牌明星的

球衣。他说喜欢
AC米兰
,这也是我喜欢的球队。

  咖啡店里差不多都是买菜后过来休息的老人,彼此微笑着打招呼。一杯咖啡,两块点心,几句闲聊。

  生活好像不过如此,也好像应该如此——早晨侍弄鲜花,去市场买菜,走累了,喝一杯。路上碰见熟人,交换彼此近况。下午去小店淘宝。晚上和老伴自制烛光晚餐,放年轻时常听的唱片。

  在戛纳老城里见到的老人远多过年轻人,毕竟是适合养老的海边小城。不甘心庸常的年轻人都到巴黎闯世界去了。老人们有自己的圈子,阳台上盛开的鲜花是他们交流的语言;他们也有自己的骄傲,紧闭的大门并不对游客开放,只有等你亲身在这里住下来,才能感觉他们的释然。

  唉,对于这里,除了羡慕还能剩下什么?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