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菜必吃榜-炸酱面(2)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17:05  新浪生活

  “出面”:出好条即可根据顾客的要求出面。前面说过,面条按粗细和形状分为 “板儿条”、“鸡腿”、“帘子棍儿”、“韭菜扁儿”、“一窝丝”、“龙须面”等几种。每细一等多搭一至二扣。“板儿条”、“鸡腿”多搭二三扣(64根或128根),“一窝丝”多搭6扣(1024根)。根数的多少等于2的次方数(共几扣即为几次方,如共搭10扣,即为2的10次方,即1024根)。较粗的(板儿条、鸡腿)是适合男人吃的炸酱面;较细的(韭菜扁儿、一窝丝)适合做汤面。打卤面则取中。吃炸酱面如想条细点儿,只需说“多搭一扣”(意即多折合一次),服务员就明白了。

  抻面最难之处就是要均匀,不能有粗有细,更不能折条断根,这是手艺不到家的标志,是

厨师的大忌。过去一旦折条,面沾了地,厨师也颜面扫地,不用掌柜的说话,自己就会“告长假”走人,另寻他处。手艺人嘛,让人嘲笑,没法混啦!不过这是从前。

  煮面也是技术,讲究“面条下锅三沸水”,也叫“三探头”,即开水下面条,中间锅开后,面条探出头来点一次冷水,共点两次,第三次锅开挑面出锅。这样煮出的面不黏、不硬、不乱汤。直接从锅里捞出称“锅儿挑”,吃着黏糊;捞出后过一下凉水称“过水”,吃着利落,各有所好。

  [品尝要点]炸酱面要有“三多”、“三地道”:油多、肉多、菜码多,酱地道、菜码地道、面地道。

  *酱:酱炸的地道与否是炸酱面成败的关键。一要炸熟而不能炸煳,否则发苦;二要干稀得当,不能“窝油”或“水”,肉丁要炒香而不能炒老。

  *菜码:炸酱面以面码为特色,黄瓜、水萝卜、小萝卜、香椿、青豆嘴、豆芽菜等,红红绿绿很是惹人喜爱,而鲜嫩最重要。该去根去皮的不能马虎,如果让顾客从嘴里往外择,那就叫“砸了”。

  *面:面条要柔韧筋道,不糟不黏不硬心,条形整齐、粗细均匀。不能一碗里面既有帘子棍,又有一窝丝,“三代同堂”。

  [消费支招]不但经济实惠,还很有北京特色。来了海外朋友,除了烤鸭,可以去老北京饭馆尝尝。先不说味道,一进门,店小二那齐声“响堂”的问好,就会让人备感亲切。

  除了肉丁炸酱,还有鸡蛋的、豆腐的,选择多样。

  [推荐程度]★★★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