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菜必吃榜-涮羊肉(1)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12:10  新浪生活

  据考证,火锅约有1400年的历史。内蒙贺兰山岩画中就有契丹人吃涮羊肉的情景。北匈奴被汉朝击败,向乌拉尔山、顿河一带大迁徙的时候,已经有早期火锅出现,至今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博物馆里还能看到实物。忽必烈大军西征时,后勤部队赶着大批牛羊充当军粮,涮肉和烤肉就是兵士们最方便美味的食物。到清代,涮羊肉已是宫廷名菜。嘉庆年间,太上皇乾隆大摆“千叟宴”,一次便有一千五百多桌涮羊肉,堪称涮羊肉的吉尼斯。传入民间后,涮羊肉主要由清真餐馆经营,著名餐馆“一条龙”即以此为招牌菜。民国年间“东来顺”后来居上,逐渐坐上京城涮羊肉的头把交椅。如今到“东来顺”吃涮肉也如同到“全聚德”吃烤鸭一样,成为品尝京味饮食的“必修课”。

  [精选原料]涮羊肉要选小尾绵羊,即阉过的小公羊,也称“羯羊”,这种羊肉不膻。最好最嫩的部位是“里脊”(脊骨两侧的肉,状如细笋,肉质细嫩),其次是“外脊”(覆盖里脊的长条瘦肉,俗称“扁担肉”)。依次还有肥瘦各半的“大三岔”(又名“一头沉”,相当于羊的臀尖)、细嫩的“黄瓜条”(后腿连接“磨裆”的细条嫩肉)、肥多瘦少的“磨裆”(后腿中部,两腿摩擦部分)。这些部位的肉细嫩,易熟好嚼,切得薄些,到嘴里甚至都有要化的感觉。前腿肉少,但也可用。惟“颈肉”(羊脖子肉)、“腱子”(羊前后腿中部粗肉、有筋膜)、“腰窝”(羊腹部接近腰腿的部分,肉肥且夹有筋膜),或老或肥,均不适宜涮食。无论什么部位,都不能吃出筋来,如果感到塞牙,就不是好肉。

  过去涮肉都是羊肉,近来已呈现多样化趋势,除羊肉片外,牛肉片、鸡片、鱼片、虾片、海参片都可入锅,类似什锦火锅。

  [妙手成菜]与重庆麻辣烫火锅不同,传统北京涮羊肉锅里是口蘑清汤(用其他汤的,鱼汤、白汤、红汤,都不叫北京涮羊肉,而应叫火锅),锅里放葱姜海米口蘑等小料。蘸肉调料大多自己来调制。北京人讲究“全作料”:生熟芝麻酱、酱豆腐、韭菜花、卤虾油、酱油、醋、黄酒、香油、辣椒油、白糖、香菜、葱花等十几样。您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和习惯选择。过去,

厨师的技术主要是切肉,最好是未经冷冻的鲜羊肉,虽不太好切,口感却细嫩。现在大多是冷冻后用机器切片,“厨师”只是看机器而已。

  [品尝要点]吃涮羊肉可分为欣赏和品尝两个方面:

  从审美欣赏角度来看,吃涮羊肉一讲究视觉美,二讲究心情美,是一种美的享受,让人在兴奋、期待和满足中度过一段快乐时光。

  *视觉美:先说火锅:沸腾的汤水、缭绕的蒸汽与沉稳的铜锅一动一静产生的对比美;窗外的寒风与火锅的暖流产生的和谐美。再说肉片:红白相间的颜色、均匀一致的厚度、排列整齐的码放形成的构图美。其他如原料质地、颜色、形状的差异美、和谐美,您就一一欣赏品味吧。

  *心情美:等候开锅时的期待,肉片下锅后以秒计时的紧张,品味时的闲适,在周围热烈情绪感染下的放松,都使人的心情在张弛过程中产生兴奋和满足。

  从品尝角度来说,一看锅底、二看肉片、三看调料、四看辅料:

  *锅底:讲究“清汤”,不能浑,也不能白。“清汤”是口蘑吊制,过滤澄清,鲜味较清淡,为的是突出羊肉的鲜味。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