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菜必吃榜-北京烤鸭(2)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11:59  新浪生活

  *观片制:欣赏“片鸭子”是吃烤鸭的重要程序。烤鸭讲究“堂片”,即在顾客面前片,片肉时先从鸭脯入刀,要片片带皮、片片带肉。不过这种片法往往把鸭子皮下的鸭油也一起带下来了,吃起来比较油腻。所以现在有的餐馆改为先将鸭脯皮片下来,把鸭油刮掉之后切成几片,然后再按一定形状码到鸭肉上复原。这样既减少油腻感,又使皮肉分离,吃肉吃皮各取所好。片鸭子的刀工,过去讲究根据鸭子大小、用餐人数和宴会性质的不同,以9为倍数,一只鸭子片72片到108片。例如,文人吃,片72片,代表孔夫子72贤人;军人吃,片108片,意喻梁山108条好汉;满族官宴,片81片,代表“八旗一统”;寿宴片99片,自然是长命百岁(不能片100片,那就“满”了)。现在一般片80片或88片,总之得是个吉利数。

  *尝味道:吃烤鸭讲究皮肉并重,甚至皮重于肉。鸭皮要酥脆利口,瘦肉要细腻香嫩,肥肉要油而不腻。面酱须加调料炒过,无生酱土腥味;葱要用甜嫩山东羊角葱,用门牙轻轻一嗑就断,绝不能塞牙;黄瓜条要水灵,讲究的还要去皮,一咬一口水。鸭饼(即“荷叶饼”,过去叫“片饽饽”,“饽饽”是满语“面食”、“点心”之意)薄而不糟、筋道而不艮(也有用空心小烧饼夹鸭肉的,把烧饼里面的面团取出,形成空腔,夹鸭肉正合适)。符合这些条件的就是一套好烤鸭。

  *喝鸭汤:一只烤鸭片不下来多少肉,剩下的全在鸭架子上,熬成白汤后,也浓缩了许多精华。好鸭汤甘香醇厚,浓郁“挂碗”,配上冬瓜或白菜,更在香浓中有几分清新鲜嫩,喝上几口,令品尝过程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行家提示]质量上的最大差别就是鸭坯。由于鸭子的品种、产地、饲料和生长周期都不同,质量好的鸭坯价格较高,小店往往用便宜的或不够个儿的代替。质量差的鸭坯烤出来皮薄肉少,切不出几片来,口感也差。不过要是价格本身就不贵,38元一只,咱们的要求也得实际一点。

  还有些饭馆虽卖烤鸭,但不是自己烤的,而是有人送货上门,他只是加热。这种鸭子不吃也罢。

  [消费支招]目前烤鸭的味型已由过去的单一酱香型发展为酸甜型、辣甜型、麻辣型、果香型等。鸭坯在入炉之前先刷涂相应的调料入味,有的烤好后甚至可以不再蘸调料而直接食用。不过,还是建议您先尝尝传统味型之后再尝别的,以免失了本味。

  吃完烤鸭,鸭架子熬汤或是带回家炖白菜都行,还可以让厨房把鸭架子炸一炸,是一道不错的下酒菜。

  无论请客还是自吃,烤鸭都能使席面增加一种豪华气氛。但烤鸭是一道慢工,从鸭坯入炉到出炉,大约需要45分钟。所以您点鸭子的时候最好算一下时间,以免等不及。

  [健康叮咛]鸭子滋阴养胃,利水消肿,含蛋白质、

脂肪及多种营养素,是很好的营养食品。但鸭子脂肪偏多,老年人不宜多食。

  [推荐程度]★★★★★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