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菜必吃榜-北京烤鸭(1)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11:59  新浪生活

  说起北京最著名的菜,大概要算北京烤鸭了。“不到长城非好汉,不吃烤鸭真遗憾”嘛。不但国内各地都能见到烤鸭的踪影,在世界上也有极高的知名度。北京烤鸭历史可以追溯到元朝,叫“炙鸭”(“炙”即火烤),是南宋临安的名食。当时还是用湖鸭,到清代就开始有“填鸭”出现,“烧鸭”(当时尚无烤鸭一词)亦成为高档菜肴和馈赠佳品。书载:“亲戚寿日,必以烧鸭相馈遣”。《忆京都词》甚至写道:“忆京都,烤鸭冠寰中。焖烤登盘肥而美,加之炮烙制尤工。”到20世纪,烤鸭已成为北京美食的代名词。在著名烤鸭老店“全聚德”、“便宜坊”请客,成为很有面子的事。

  解放后,烤鸭更取得了空前的地位,成为“

美食大使”,世界各国几乎都能看到它的踪影。外国友人来北京,更要尝尝烤鸭的味道,曾有近二百位各国元首先后到“全聚德”品尝正宗北京烤鸭。

  烤鸭外形美观,吃法独特,皮酥肉嫩,葱脆酱香,在中餐菜肴中别具一格,也是京菜中的经典。

  [精选原料]北京烤鸭与“南京板鸭”和“四川樟茶鸭”不同,个头比较大,是人工填喂的油鸭,又称为“填鸭”。鸭子饲养60天,鸭坯重6斤左右。以前烤鸭坯子比较肥,所以被称为“烧肥鸭”,近年来为适应新的消费需求,引入英国鸭品种(其实也是来源于北京鸭),鸭坯逐渐向瘦肉型转化。

  过去,烤鸭店要让客人当面验看鸭坯,有的还让您用毛笔蘸糖稀写个记号(烤好后变为黑色),以免担心鸭坯会被“调包”。好像今天吃海鲜,让您验看是否鲜活一样。鸭子烤好之后,要当着您的面片切,称为“堂片”。目的有两个,一是让您看这是一只整鸭子,您画过的记号还在上边。二是当场片下所有的鸭肉,毫无保留。因为生鸭坯虽然个儿大,但是烤熟之后片不下来多少肉,一般也就是一斤多肉。如果在厨房片好端上来,您可能会怀疑是不是打了埋伏而与店家理论。所以“验鸭子”和“堂片”这两招儿真可以说是经营者高明之处,能省去不少口舌纷争。

  配料方面:甜面酱讲究用北京“六必居”出品的,味道、颜色、稀稠都合度。大葱讲究用山东羊角葱,葱白长,不艮不辣,略带微甜,鲜嫩多汁,用牙轻嗑即断,不连丝,不塞牙。

  [妙手成菜]选用六斤左右肥瘦适度的鸭坯开膛,过去是从鸭翅膀下方开膛,取出鸭杂下水后再把开口堵住,但这样很影响鸭子的完整。经反复研究改进,现在改为从鸭肛门开膛,鸭子的外形就更美观了。然后经过吹气、水烫、晾挂、风吹、冷冻等几道工序,让鸭皮增厚并使皮下脂肪分离以增进口感,然后在鸭腹内灌水(或老汤),称为“汤烧”。在鸭肚内支好“撑棍儿”,鸭皮上刷饴糖,再入炉烘烤。烘烤时不但讲究温度和技巧,还须使用梨木、枣木等果木作燃料,以使烤鸭有果香。经过大约45分钟的内煮外烤,鸭子皮下脂肪溢出,颜色红亮,即可出炉。片鸭子前放水并要再刷一遍油,使鸭子“卖相”更好。

  在烤法上,烤鸭有挂炉烤和焖炉烤之分,焖炉烤鸭以“便宜坊”为代表。鸭子不见明火,先用秫秸、木板把炉子烧热,再靠炉壁的反射温度把鸭子烤熟。目前这种方法已难见到,连“便宜坊”自己都已改为烧天然气烤鸭了。“全聚德”则是挂炉烤鸭的代表,鸭炉内果木火焰直接烘烤鸭坯,鸭皮颜色鲜亮,也更为酥脆,有浓郁的烘烤香味和果香。不过为节约成本,小店用电烤箱和煤气烤箱的也不少。

  [品尝要点]吃烤鸭讲究“热片热吃”,凉了就不是味了。一般有这样几个程序:先看外形,再观片制,三尝味道,四喝鸭汤。

  *看外形:烤好的鸭子外形完整饱满,火色均匀细致,颜色红润明亮,不裂、不皱、不煳、不生。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