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优势带来河南收获 中博会引资2575亿(3)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19:07  河网-河南日报、河南商报

  薄熙来:中部十年内定会崛起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薄熙来与李成玉在省情说明会上亲切交谈

  河南省情说明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146个大项目引资1780亿元人民币

  河南商报报道:在薄熙来倾情“推销”下,河南146个大项目引资1780亿元人民币,根据签约项目中透露的信息,京广铁路客运专线河南段年内将开建,河南还将发展核电。

  商都四月,万商云集。

  4月27日上午,第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河南省情说明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轩辕堂举行。签约仪式现场共签订项目146个,总投资2575亿元人民币,合同利用外资1780亿元人民币。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中共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河南省政府省长李成玉,河南省政协主席王全书等出席说明会暨签约仪式。

  作为第二届中博会的一部分,4月27日上午,第二届中博会食品分会在漯河开幕,1500名国内外客商参会。

  [部长推销]

  河南是“大块头”、“大智慧”

  “中国有句俗话叫做‘老子天下第一’,这‘老子’就是河南人。”

  在河南省省情介绍及项目签约仪式上,商务部部长薄熙来诙谐地向国内外客商极力“推销”河南。

  “第一是块头大。”薄熙来介绍,河南的人口、农业都是全国第一,消费总量居中部第一。并且,几千年前河南就人才济济,河南人的智商是很高的。

  薄熙来表示,中国的经济重心正往中部转移,以河南为代表的中部地区正冉冉升起。

  “未来十年,中国中部肯定要崛起。”薄熙来充满信心地表示,商务部把这么多的客商请到中部,请到河南,不是盲目的,是经过科学的分析之后,有了“中部一定会崛起”这样一个判断,才把这么多的客商请到郑州来。

  “既来之,则安之。希望各位好好地谈一谈,多谈成一些生意,不虚此行。谁想在中国今后商务事业上取得持续发展的动力,就应该在中部地区寻找商机。”薄熙来殷切表示,希望有眼光、有前瞻性的企业家捷足先登,都来到中部开展合作、发展事业。

  [省长表态]

  努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氛围

  “现在河南已成为全国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之一”。李成玉表示,目前河南已同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累计批准外商投资企业8500家,这些企业大都获得了良好的效益。

  “衷心希望签约双方,精诚合作、携手共进,使项目建设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早投资、早落地、早见效。”李成玉要求全省各级政府和部门要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切实改进服务、提高效率,努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社会氛围。

  [成果多多]

  京广铁路客运专线河南段年内开建

  在签约仪式上,铁道部与河南省建设投资总公司(以下简称“省建投”)签订合作合同,决定在今年内开建京广铁路客运专线河南段工程。该工程总投资达530亿元人民币,是中博会期间河南省签订的投资额最大的项目。

  随着南北运输量加大,客货混用的京广线已不能满足我国的需要,每到运输高峰期,都给运输带来很多困难。为此,国家计划在“十一五”期间开始建设第二条铁路线。

  新建的京广铁路客运专线由京石段(北京—石家庄)、石郑段(石家庄—郑州)、郑武段(郑州—武汉)、武广段(武汉—广州)组成。目前,武广段、京石段已开工建设。

  其中河南段线长约505.97公里。由于各段线路可以同时施工建设,整条铁路线贯通需要4~5年的时间。在2010年~2012年间即可投入运营。

  专线建成后,列车运行速度将达到每小时200多公里。届时,北京至广州的旅行时间可由目前的24小时左右缩短至10小时以内。京广客运专线走向大体与既有京广铁路平行,自北京经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衡阳至广州,全长约2230公里。

  -商报记者韩天旭侯莹陈清利马纪朝见习记者张琳娟实习生仝伟峰

  商报记者丁洁/摄

 

  [下届打算]

  明年4月相约武汉国际会展中心

  尹汉宁透露,湖北省政府将会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第三届中博会。

  武汉国际会展中心位于汉口航空路,是武汉市重要的世纪性工程和标志性建筑,也是华中地区规模最大的现代化专业会展中心,总体规模居全国第四位,总建筑面积12.7万平方米,略小于郑州国际会展中心(16.68万平方米)。

  “河南举办第二届中博会,首先时间上就选得很好,恰好是在春暖花开的时候。明年我们也会在四月下旬举办第三届中博会。”尹汉宁说。

  记者问起尹汉宁对河南举办这次中博会的看法,他立马接上:“非常好!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借鉴,创意、邀宾情况、项目对接,都做得非常到位。”

  尹汉宁表示,因为长沙的第一届中博会、郑州的第二届中博会都办得很成功,武汉承办第三届中博会要想超越前两届,需要好好下番工夫,这带给湖北省商务厅不小压力。但是,湖北省商务厅肯定会总结、吸收前两届的经验,然后在现有基础上,结合湖北省特点,争取把第三届中博会办得更成功。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