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文化(3)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11:20  大河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武术文化

  任重道远多谋划

  --河南武术发展建议

  中国武术是中华文化的品牌,中原武术是中国武术的品牌,是中原文化的重要方面。发展中原武术对发展河南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具有重要的意义。

  乔凤杰:世界的武术看中国,中国的武术看河南,河南的武术文化发展的好坏,对中国武术文化乃至整个中国文化的发展都会造成很大的影响。中国武术在中国文化中的特殊地位,河南武术在中国武术中的特殊地位,都对我们思考与谋划河南的武术文化发展问题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栗胜夫:纵观我省武术发展状况,还有不少问题需要引起重视。就全面而言,传承落后于发展,流失速度快于传承速度,武术整体在萎缩,尤其是一些有名的老拳师相继离世,致使一些拳种青黄不接,后继乏人。个别拳种已经到了失传的状况,千年遗产的消亡是民族文化的巨大损失。表面上看,失传的是拳技之法,而实际损伤的则是我们民族的血脉。

  为使我省武术呈良性发展态势,我认为有必要采取如下措施:

  (一)提高对传统武术的保护意识。建议体育职能部门制订武术挖掘整理与传承工作方案。对我省武术家底进行大排查,对民间杰出武术家、优秀传承人的功绩要给予肯定和支持,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二)设立武术博物馆及专门研究机构。河南是武术大省,每两年一届的郑州世界传统武术节和焦作国际

太极拳年会的成功举办为河南增添了不少光彩。对于两个拳种的大型赛事活动,我们不能仅限于大会本身,要千方百计地利用这两个国际大舞台,把河南推向世界,让河南武术走向全球。建议创建河南武术博物馆,成立专门研究机构,设立武术资料库、人才库。发挥河南地域项目优势,把河南发展成为国家乃至世界的武术中心。

  (三)让武术走进大、中、小学校。作为教育事业一部分的武术教育,需要重视四个层面的人才培养:一是高级武术人才(博士、硕士研究生)的培养。二是武术专业人才(本科生)的培养。三是民间武术人才培养。四是大、中、小学生的习武活动。广大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他们的成长需要健全的体魄和民族精神的哺育。把蕴含民族精神的武术纳入到学校体育课堂之中,是培养和激发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的有效手段。

  (四)坚持竞技武术与传统武术协调发展的路子。传统武术与竞技武术是并蒂莲花,不可分割。二者并重、相互促进、不失平衡,应是我们今后坚定不移的发展方针。

  (五)更新观念、改革创新、与时俱进,使传统武术为时代服务,为国策效力。传统武术一贯重视武德教育,过去,各门派均订有戒律训条,但由于各自为政,内容不一,明显带有历史胎记。一些理论观点有待修正,今天,构筑适应新时代的“武术美德工程”,也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创新工作。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武术要发展,离不开美德的指导与培育。

  (六)利用现代宣传工具,积极稳妥地将河南武术文化推向世界。河南电视台的《武林风》等就是有效传播河南传统文化的典型实例。时代不同了,“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观念已经不适合当今社会发展的需要。传统武术要打破旧有的观念模式,在保持武术本质特征的前提下,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利用现代媒体,经营更多更大的武术群体,为武术走向世界,加快河南的经济腾飞发挥作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