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文化(2)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11:20  大河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武术文化

  神乎其技臻化境

  --中原武术文化的神奇魅力

  你也许听说过河南籍的许世友将军武功高强,但是否知道他的贴身警卫、人称“刘飞针”的武术家有口喷飞针的绝技?他在八米之内,口喷飞针可以穿过玻璃瓶,十米之内,人难脱身。他的儿子刘侦锋是武警军官,曾经在1993年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上表演了口喷飞针:只见他含针、运气,瞬间喷出两根寸余的缝衣针,将四五米外的金鱼缸扎出两个小眼,水从两个小眼中喷出两股细流。真是技冠天下,魅力无穷!它的魅力究竟在何处?

  佘志超(《图文中国民俗·武术》一书作者):中国武术的神奇是它的魅力之一,而神奇源于功夫。如太极拳是有名的内家拳,一般人只知道太极拳有健身的功能,对其技击功能就不知一二了。实际上,太极拳能够从历史上流传下来,首先是因为它的技击功能,是因为它能够防身,甚而在武林高手比试时也有上乘的表现。

  为什么中原武术文化具有如此的神奇魅力?一在苦练,二在掌握规律和特点。

  佘志超:武术特别强调练功,民间俗谚有“练拳不练功,到老一场空”之说。

  以点穴术为例,它就是练出来的。按照古人的说法,要练成点穴术,必须要有深厚的内功基础,一定要通过站桩练成浑厚的内气。在此基础上,还要经年累月地练指力和眼力。少林点打名师汝静法师有一首《点穴歌》:

  点打奇功门,秘传在少林。

  立志练真功,该有苦恒心。

  一练硬功底,气功乃根本。

  气壮推山河,四两拨千斤。

  二练手指功,平日须专心。

  先练指点土,再练点桐椿。

  更练指点石,苦习五冬春。

  后练点铁板,莫惧受苦深。

  先练视点处,次练开穴门。

  眼力练成准,暗室辨假真。

  夜间能点打,白日千百准。

  气指眼之法,点打武艺真。

  三十春秋苦,可得真功夫。

  《中国大百科全书(简明版)》:武术在长期的历史演变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运动规律和技术风格。其特点有三:①寓技击于体育之中。武术最初作为军事训练手段,与古代军事斗争紧密相连,技击性非常明显。搏斗运动集中体现了武术攻防格斗的特点,目的在于战胜对方。套路运动尽管在技术规格、运动幅度等方面与攻防技术的原形有所变化,但仍保留了技击的特性,踢、打、摔、拿、击、刺是套路的技术核心。②内外合一、形神兼备的民族风格。武术既讲究形体规范,又追求精神传意,内外合一,练习时要求把内在的精气神与外部的形体动作紧密相合,做到“心动形随”、“形断意连”。③广泛的适应性。武术的练习形式、内容丰富多样,有竞技对抗性的散手、推手、短兵,有各种拳术、器械和对练,还有与其相适应的各种练功方法。他们有不同的动作结构、技术要求和运动量,分别适应不同年龄、性别、体质的人的需要。

  德播神州精神佳

  --中原武术文化的精神特征

  中国武术的文化精神由来已久,我们从武术的“武”字就可以进行分析。

  佘志超:“武”字可以拆分成“止”和“戈”两个字。戈是古代的一种长兵器,动干戈就是打斗,就是战争,止字就是停止的止,就是不要动武。那么,为什么武字的结构竟是“止戈”呢?《说文解字》的解释是:“楚庄王曰,夫武,定功戢兵,故止戈为武。”“戢兵”就是把兵器收藏起来,也就是说,武的本义是收兵,所以“止戈”为“武”。从这里可以看出,中国武术的精神底蕴,就是止戈,就是不要动武。或者说,武术追求的最高境界并不是单纯的胜负,而是中国儒家学说的“致中和”的精神,是道家学说中“无为无不为”的精神。金庸先生在

武侠小说中,写到武功的最高境界就是没有任何招式,所谓无招胜有招。这就是深深契合中国武术的文化精神而作出的结论。

  乔凤杰(河南大学教授):中国古人的实用理性思维方式,中国古人对于做人的特别重视,中国古代社会的政治高度集中而经济高度分散的特殊历史背景等,使中国武术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非常紧密,使中国武术客观成为几乎中国文化全部内容的载体,客观成为了中国文化整体的一个重要符号。正是因为此,很多外国人学习中国武术,除了是要满足其掌握武术技法的需要以外,更多的是想通过练习中国武术来深入学习与深刻体验整体的中国传统文化。

  中国武术精神,本来就是中国的民族精神,是中国民族精神在武术实践中的落实。不蕴含中国民族精神的武术不能被称为中国武术,所有的中国武术都必须也必然蕴含着积极的民族精神,因此,练习中国武术,体验中国武术文化,本身就是一个培养中国民族精神的过程。

  陆草:中国武术是中华民族的宝贵文化遗产之一,也是民族传统文化在武技一道的体现。中国武术是民族智慧的结晶,其思想核心是儒家的中和养气之说,同时又融合了道家的守静致柔、释家的禅定参悟等诸多理论,从而构成了一个博大精深的武学体系,成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武文化”。中国武术浸润着民族的性格气质,蕴含着中华民族对搏击之道的独特悟解。它既不同于那种张扬自我、崇尚刚猛的欧美

拳击,又不同于极具岛国文化特色的日本空手道,也不同于带有浓烈热带丛林气息的泰拳。中国武术讲究刚柔相济,内外兼修,既有刚健雄美的外形,更有典雅深邃的内涵。中国武术不仅仅是搏击术,更不是单纯的拳脚运动,也不是力气与技法的简单结合,它饱含着哲理,深蕴着先哲们对生命和宇宙的参悟,以一种近乎完美的运动形式诠释着古老的东方哲学思想,追求那种完美而和谐的人生境界。

  佘志超:如果说,中国武术只是具有神奇的一面,那么中国武术还不足以为国人和外国人所称道,更重要的是,中国武术在长期的发展中蕴含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营养。中国武术和中国传统文化的融合,使中国武术不仅具有神奇的一面,而且提高了品质,具有了高层次的文化精神境界,这就是不少外国人把太极拳称之为“哲学拳”的原因。

  中国武术还具有审判价值和健身价值。特别是太极拳,讲究凝神静气,身气合一,中正安舒,从外形看动作柔和,但柔中寓刚,绵里藏针,外柔内刚,阴阳转换,这不仅有外形美,而且有一种精神美,有很高的审美价值。看专家打太极拳,浑身上下都有和谐的美感。又如形意拳讲究内三合外三合,全身动作浑如一个整体,有一种整体的美感。

  武术的内外功,直接继承了中国佛家和道家的修持方法,中国现代流行的气功,许多流派都是从中国武术的内功中继承的,对于健身有很重要的作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